原标题:闹心!衡阳银源春天小区电梯停运数日,居民每天爬楼回家叫苦不迭!

  衡阳新闻网12月23日讯 高层建筑内,电梯是不可或缺的配套设施。近日,衡阳新闻网记者接到衡阳市石鼓区蒸湘北路的银源春天小区内诸多业主的投诉,称小区b栋的电梯已经停运3天了,对居民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

  业主反映

  12月21日下午,记者来到银源春天小区,发现该小区b栋的两台电梯均显示停运,电梯旁张贴着物业公司敬告广大业主的《通告》,通告表明小区b栋电梯的维修工作已经拖了数月,直至12月7日两台电梯已经无法使用。为了让业主能够正常出行,希望全体业主督促业主委员会尽快履行职责立即选定维修单位,签订维修合同,迅速解决电梯大修问题。

停运的电梯停运的电梯

  居住在银源春天小区b栋25楼的业主廖先生告诉记者:“小区电梯以前就时常出现故障,但是问题都不是很大,物业都在短时间内解决处理了,但这次的问题比较严重,电梯已经停运两天了,我们住20几楼,上班下班的时候爬上爬下确实很不方便。”

张贴在电梯旁的通告张贴在电梯旁的通告

  住在B栋18楼的贺先生也向记者抱怨道:“真的挺烦人的,我过几天就要结婚了,电梯的事情又迟迟得不到解决,当天那么多亲朋好友到我家里来做客,18楼这么高的层数,我总不能让他们都爬上来吧。真的很希望电梯事情能够尽快解决,让我可以顺顺利利的把婚给结了。”

  物业解释电梯大修需要业主委员会签字同意

  为了进一步了解电梯的具体情况,记者来到了银源小区的物业管理处。湖南省衡阳市昱安物业有限公司的陈经理告诉记者,银源春天小区自交房使用至今已经有5年时间。

  在今年的8月23日衡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小区内所有电梯进行了全面年检,发现小区内12台电梯设备存在多处安全隐患,特别是b栋的两台电梯曳引轮轮槽磨损严重,钢丝绳张力不均,所以需要对其进行更换,这个更换需要厂家授权,属于大修。

  根据《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规定,物业只负责电梯等公共设施日常的维修和保养,涉及大型的更换和改造需要动用小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必须经过业主委员会代表同意后,签字盖章才能使用资金。

物业正在与业主贺先生说明情况物业正在与业主贺先生说明情况

  “现在b栋已经有60%的业主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使用业主确认明细表上签名同意使用,但是银源春天业主委员会方面因为委员会自身内部矛盾而不愿意出来履行工作,无人出面解决问题,维修资金的使用需要业主委员会出面签字同意,物业是没有权利行使这个职责的。”陈经理表示,只要业主委员会出面,选定维保单位,签订电梯维护保养合同,马上就能解决电梯的问题。

停运的电梯停运的电梯

  业主委员会几个主任各持说法

  记者随后联系到了业主委员会主任肖勇,肖勇表示:“业主委员会一开始就将业主的安全问题放在首位,因为小区至今还从来没有动用过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所以小区内的业主,对于资金的启用都持有不同意见,几番商量不下,资金启用的事就被延缓下来。”

  肖勇还透露,现在业主委员会内部工作出现了分歧,目前电梯的事自己已经完全委托给业主委员会第一副主任王小青在处理。

  王小青解释,由于业主委员会内部不够公开透明,委员会内的7个主任之间,职责分工不明确,作为主任的肖勇不愿在报告上签字。再加上银源小区A栋与B栋房产证还未办理下来,有31户业主未缴纳维修基金,业主内部对于是否启用维修资金,意见未能统一,导致他的工作也无法开展。

  辖神渡社区已经出面处理过多次

  记者将情况反映给了银源春天小区所在的辖神渡社区,该社区党支部书记唐财生告诉记者,对于银源春天小区的电梯问题,社区已经出面处理过至少4次了,社区一直都是让他们业主派代表打个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报告,让物业和业主管理委员会签字盖章,再报到市里面,来申请使用物业专项维修基金维修电梯。

  但是小区里内部意见始终没有统一,有很多业主不愿意出这个钱,再加上小区业主委员会内部矛盾深重,管理公章的王主任不愿意盖章,导致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唐财生表示,下一步,社区将积极做好协调工作,争取早日解决问题。

  (衡阳新闻网 见习记者 王倩雯 见习编辑 谭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