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首副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车主兴奋不已,掏出手机拍照留念。  长沙晚报记者 小刘军 摄湖南省首副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车主兴奋不已,掏出手机拍照留念。  长沙晚报记者 小刘军 摄

  “这号码我很喜欢,读起来很顺!”昨日9时30分左右,在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城西分所(简称“城西车管分所”),经过车辆查验、窗口登记和电脑选号,长沙市民朱先生为自己的纯电动新能源汽车选到了心仪的车牌号码——湘A·D05678,这也是全省范围内首副新能源汽车号牌。从昨日起,长沙新能源汽车号牌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车主可以为自己的爱车申领“专属”号牌。

  见证:全省首副“新牌”5分钟诞生

  10天前,家住河西的朱先生花14万元购置了一辆国产品牌的纯电动新能源汽车。昨日,他一早来到城西车管分所排队等待选号,与他一同到来的还有其他10位新能源汽车车主。

  “‘订单’来了!”长沙市机动车号牌制作中心工作人员紧盯着电脑,等待着号牌制作任务的到来。9时40分左右,朱先生的选号结果通过网络传输至制作中心,工作人员打印任务单,一路小跑进了压字车间。记者发现,与蓝色、黄色号牌不同,车间工作人员手中用于制作号牌的“半成品”呈渐变绿色。随后,号牌经过近200℃高温烫印后,黑色的字号被清晰地印在号牌上,再经过质检人员的最后查验,号牌被打包。“全省首副新能源汽车号牌产生了,马上就可以交付车主投入使用!”制作中心厂长左宗立难抑激动之情。从“下单”到“下线”,仅用时5分钟。

  “很兴奋,没想到这么快就见到了刚刚选的车牌,还是全省首副‘新牌’!”领到号牌后,朱先生非常开心。“恭喜您获得长沙第一块新能源汽车号牌,也希望您能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安全驾驶。”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雷泽阳为朱先生颁发了号牌,城西车管分所工作人员帮他把车牌安装到了车上。

  解读:新能源汽车号牌这样办理

  记者从长沙交警部门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新能源汽车37599辆,其中纯电动汽车28487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9112辆。“新号牌启用后,对新购置的新能源汽车,长沙车主可以直接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申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申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条件、程序和要求与普通汽车号牌相同。车主可以直接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办理登记,也可以通过湖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http://hn.122.gov.cn/)或‘交管12123’手机APP预先选定号牌号码,再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办理登记。选号时,可采取计算机自动选取(50选1)或按照编码规则自行编排的方式确定号牌号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民警罗克介绍。

  此外,记者了解到,针对已经登记的新能源汽车,按照自愿换领原则,由车主自主选择是否换领新式号牌,也可继续使用原普通汽车号牌。“需要提醒的是,新能源汽车原普通汽车号牌丢失或损坏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予换发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对选择继续使用普通汽车号牌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信息系统进行区分管理,不影响车主享受新能源汽车交通管理优惠政策。”罗克提醒,新政伊始,群众集中换领新式号牌的需求较大,为避免集中换牌导致拥挤排队,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提供预约办理服务。为了方便广大新能源车主办理业务,目前长沙已在全市任意车管分所(含长望浏宁及机动车服务站)放开办理小型新能源汽车业务,在潇湘、中南、城北、宁乡、浏阳车管分所可办理大型新能源汽车业务。

  相关链接

  长沙市新能源汽车号牌号段公示

  号段名称定义 号牌种类 选号方式 使用性质 号码号段规则

  长沙小型新能源纯电动汽车号段 小型汽车 随机选号(50选1) 非营运、营运 湘AD0!!!!、湘AD1!!!!

  互联网选号 非营运、营运 湘AD5!!!!、湘AD6!!!!

  长沙小型新能源非纯电动汽车号段 小型汽车 随机选号(50选1) 非营运、营运 湘AF0!!!!

  互联网选号 非营运、营运 湘AF5!!!!、湘AF6!!!!

  长沙大型新能源纯电动汽车号段 大型汽车 随机选号(50选1) 非营运、营运 湘A0!!!!D

  互联网选号 非营运、营运 湘A5!!!!D、湘A6!!!!D

  长沙大型新能源非纯电动汽车号段 大型汽车 随机选号(50选1) 非营运、营运 湘A0!!!!F

  互联网选号 非营运、营运 湘A5!!!!F、湘A6!!!!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