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月至10月,常德境内的二广高速、杭瑞高速服务区频频发生大货车里财物失窃案件,临澧县警方通过缜密侦查,破获了这起流窜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这个盗窃团伙流窜全国十多个省、市作案,大肆盗窃过往车辆上的财物,疯狂作案上百起。

  今年7月1日凌晨,吉林籍货车司机李新建将车停进了二广高速临澧服务区休息,一觉醒来,枕放在头下的1万多元货款不知所踪。

  经过办案民警统计,今年7-10月,常德境内的二广高速、杭瑞高速就发生类似盗窃案件40多起。随后,民警以案发地点为中心,对案发时段通过高速公路卡口的可疑车辆进行排查。

  民警分析,这个盗窃团伙是流窜作案,分工明确,嫌疑人还有极强的反侦察意识,这给案件的侦破带来了难度。

  民警经过现场勘察,大量的走访和对现场监控视频的比对分析,最终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作案线路规律。

  10月31日晚,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作案线路规律,专案组民警在二广高速澧县复兴厂收费站架网布控。第二天凌晨1点左右,可疑的帕萨特小车刚进入收费站,等候已久的民警立即驾驶民牌车拦住其去路,警方前后围堵,犯罪嫌疑人林某、陈某、李某3人落网。

民警当场从车内搜出大量自制开锁工具、假发、胶带、对讲机和一堆假车牌。民警当场从车内搜出大量自制开锁工具、假发、胶带、对讲机和一堆假车牌。

  11月11日、12月5日,该团伙另2名成员先后在湖北、广西落网。据专案组民警介绍,该犯罪团伙5名成员均无正当职业,均有盗窃、贩毒、吸毒、寻衅滋事等前科,并多次被判刑。因幻想一夜暴富,在38岁湖北男子林某的邀集下,几人一拍即合,盯上了高速公路上跑长途运输的货车司机。

  在4个月时间里,林某带队流窜湖北、湖南、广东、广西等十多个省市,疯狂作案一百多起后,盗窃得来的钱财都被挥霍一空。

  高速公路服务区是货车司机停车休息、用餐、加油的服务场所,由于长途驾驶身体疲劳,很多司机的警惕性都会随之放松,特别是凌晨1-4时,人体处于最深的熟睡状态,这就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焦点记者报道焦点记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