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喜!讯!湖南这3个县市要迈出国门,走向国际啦!

  近日,联合国地名专家组中国分部、国家民政部,以及中国地名研究所联合公布了全国100个“千年古县”名单,我们大弗兰有3个县市入选了这个世界级的项目!十分了不得!

  它们是

  长沙:浏阳市

  衡阳:耒阳市

  郴州:汝城县

  这3个县市从全国800多个千年古县中脱颖而出,入选2017年首批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过程可以说是十分不易。在激烈的竞争当中入选的地区实力都是不容小觑的!先来看看联合国的高要求评选标准吧!

  “千年古县”的认定标准

  1。置县1000年以上。

  2。专名沿用至今1000年以上,或历史上虽有短暂变更但又恢复使用至今的。

  3。 地名历史文化内涵丰富,知名度高。

  4。 古县实体文化应含有下列一个以上特征:

  (1)特征明显的历史文化;

  (2)特色鲜明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

  (3)独特且富有传承价值的传统文化。

入选“千年古镇”的好处

  入选“千年古镇”的好处

  “千年古县”是由联合国地名专家组中国分部和中国地名研究所启动的“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程”重点项目之一,在中国优选出100个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地名文化内涵丰富的古县,进行重点保护和国内外宣传工作。

  入选的地区将在经济发展和文化传播方面得到更多的支持,从此在世界各地享有更高的知名度,对以后的发展来说,可谓是如虎添翼啊!

  可以预见,未来这3个县市在文化保护、资金投资、国际宣传等方面一定会占据绝对优势!接下来让我们一起看看千年古县的面貌吧!

  浏阳市

  个人简历

  中文名:浏阳

  外文名:Liuyang City

  面 积:5007.75平方千米

  人 口:149.1万(2016年)

  方 言:赣语、湘语、客家语

  所属地区:长沙市

  气候条件: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

  浏阳地处湘赣边界,湖南东部偏北,古为“吴楚咽喉”,是省会长沙副中心和湘赣边区域性中心城市。

  浏阳既是革命老区,也是世界闻名的花炮之乡,享有“中国花卉苗木之乡、中国蒸菜之乡、中华诗词之乡、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湖南省文明城市”等美誉,是中国发展改革试点城市、国家生态示范县(市)。

  “我的艺术照”

  大围山

  大围山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是湘东的一颗“绿色明珠”。

周洛周洛

  周洛大峡谷是国家AAA级景区,2016年被纳入浏阳市十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之一。

道吾山道吾山

  道吾山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佛教圣地。

浏阳湖浏阳湖

  浏阳湖“面清水,背绿山,怀彩灯,缀凉亭”,风光优美,胜似漓江。

象形山象形山

  象形山风景区素有“湘东小桂林”之美称,该区由紫红砂砾经自然雕塑,形成了一种奇特的丹霞地貌。

古风洞古风洞

  浏阳古风洞幽深宏阔、壮观、瑰丽,总面积三万平方米以上,被古人称之为“天造地设之奥区”。

“我的美食”“我的美食”

  浏阳蒸菜

  浏阳蒸菜相传起源于明朝,历经500多年发展,现在已经是闻名全国的浏阳名片了!

浏阳豆豉浏阳豆豉

  湖南豆豉以浏阳产为最著名,浏阳曾有“无豉不成店,处处豆豉香”的誉称。

浏阳黑山羊浏阳黑山羊

  浏阳黑山羊是经长期驯化选育出来的地方良种羊之一,古为当地祭孔用“三仙”之一。

  个人简历

  中文名:耒阳

  外文名:Leiyang City

  面 积:2656平方公里

  人 口:140万(第六次人口普查)

  方 言:耒阳话

  所属地区:衡阳市

  气候条件: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

  耒阳素有“荆楚名区”、“三湘古邑”的美称。是湖南省市区面积最大的县级城市、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基地、中国油茶之乡。

  耒阳是文化大观园,至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不曾改名,素有“荆楚名区”“三湘古邑”的美誉,被誉为“一帝三圣”之地,是炎帝神农创“耒”之地,是“纸圣”蔡伦诞生之地、“诗圣”杜甫卒葬之地、“游圣”徐霞客巡游之地。

  庞统治耒、张良隐耒、张飞巡耒、韩愈咏耒等历史典故,也为耒阳增添了厚重的文化底蕴。

  “我的艺术照”

  蔡伦竹海

  蔡伦竹海面积广阔,连片竹林面积达16万亩,是我国连片面积最大的竹海,有着“亚洲大竹海”、“天然大氧吧”的美誉。

盘古山风景区盘古山风景区

  盘古庙集佛、道教文化与一体,博采众长,融合创新,成为佛道文化的精华代表。

耒水国家湿地公园耒水国家湿地公园

  耒水国家湿地公园为湘中南地区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南距耒阳城区30公里,与亚洲最大的鸟岛——江口鸟洲隔耒水相望。

“我的美食”“我的美食”

  清水豆腐

  在耒阳黄市镇有个叫清水铺的地方,因一条清澈的小溪从山沟流入耒水而得名,千年以来,清水铺的豆腐闻名遐迩,有“清晨街口梆子响,晚上家家豆花香”的美誉。

耒阳坛子菜耒阳坛子菜

  坛子菜是耒阳著名的土特产。其品类之全,色泽之鲜,香气之纯,口感之脆,是任何腌菜都无法与之相媲美的。

新市香干子新市香干子

  新市香干已有100多年历史,色、香、味俱全,深受市民喜爱,是家庭餐桌上的必备之菜。

清乐汤清乐汤

  清乐汤,既是耒阳民间酒席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也是很多人家在除夕那天午饭前垫肚子的主食。

汝城县汝城县

  个人简历

  中文名:汝城

  外文名:ru cheng xian

  面 积:2401平方公里

  人 口:40万(2013年)

  方 言:汝城话、客家语

  所属地区:郴州市

  气候条件:温暖湿润,热量丰富

  汝城素有“鸡鸣三省,水注三江”之称,是湖南通粤达海的“南大门”。汝城是文明的历史名城。自东晋穆帝升平二年(公元358年)置县,至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汝城香火龙”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里是中国农耕文明的发祥地和理学文化的发源地,中华民族的人文祖先神农作耒耜于汝城耒山,理学鼻祖周敦颐在此著就《爱莲说》、《太极图说》、《拙赋》等千古名篇。

  “我的艺术照”

  汝城热水温泉

  湘南热都—汝城温泉属高温热水型温泉,温泉文化园占地26亩,园内的温泉眼是汝城温泉方圆3平方公里内流量最大,水温最高的天然泉眼。

九龙江森林公园九龙江森林公园

  九龙江森林公园属我国华南地区森林资源保存完好 的典型天然林区之一,公园内物种丰富度较高,原始次生林面积大,有7万多亩。

濂溪书院濂溪书院

  濂溪书院为仿宋四合院式建筑,砖木结构,占地面积3050M2,有大小房屋30多间,布局合理,错落有致。整个书院前临秀溪,后倚青山,松涛白云,流水锵然。

石泉村石泉村

  汝城石泉村,石泉始建于宋朝末年,是三塘胡氏家族聚居地。

汜水山汜水山

  汜水山位于汝城县热水镇南7公里处,海拔1559.3米,位于湖南、广东、江西三省交界之处,素有鸡鸣三省之美誉。

外沙村外沙村

  外沙村是中国开国上将朱良才和明朝两广总督、太子太保朱英的故乡,人文景观众多,景致宜人。

祠堂祠堂

  汝城被誉为“中国古祠堂之乡”,约280多家姓氏,保留着始于宋元、盛于明清的古祠堂710余座,大小不一,风格各异,星罗棋布。

“我的美食”“我的美食”

  汝城板鸭

  汝城板鸭是湖南省汝城地区传统名菜,历史修久,县志记载有200多年历史。

汝城早熟梨汝城早熟梨

  汝城县早熟梨个大、味美,肉质细腻,清脆纯甜,香酥可口。

  汝城米粉洁白,圆而细长,形同龙须,象征吉祥。

豆包心豆包心

  汝城有一种糍粑,叫“豆包心”。白色的或是加了艾叶的糯米糍粑里包上蒸熟的红豆,放油锅里去炸,捞出来放凉些后就可以吃了。

再次祝贺入选的这3个县市!也希望以后我们大湖南能有更多地方惊艳世界!再次祝贺入选的这3个县市!也希望以后我们大湖南能有更多地方惊艳世界!

  来源:TOP趣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