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浏阳网

  浏阳网11月17日讯 “双十一”网购狂欢过后,快递包裹物流量激增,后遗症也很快显现了出来。15日晚,碧桂园观澜苑由于小区包裹速递 箱不够用,各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将快递包裹堆放在观澜苑小区一块空地上,接到短信通知的业主打着手电,在堆积如山 的包裹堆里,寻找自己网购的宝贝。

  深夜,业主们打手电找快递

  15日晚7时许,碧桂园观澜苑小区业主陈女士接到快递公司取件短信,但与以往不同的是,短信内容并不是小区速递箱取 件密码,而是一个小区内的楼栋地址。

  “以前都是凭密码到速递箱里取包裹,方便又快捷,这次却要求到某栋楼下的空地上取件,我感到很纳闷。”让陈女士 意外的是,当她按照地址找过去时,小区一块空地上已经围满了不少前来取件的业主,而堆积如山的快递包裹更是让她 感到十分犯难:“要在这成百上千件包裹里找到自己的包裹,真的很不容易”。

  从晚上7点一直找到9点,有两件包裹待领取的陈女士,翻来覆去都只找到一件,“大件包裹也很多,有些翻不动,所以 找起来很麻烦”。

  晚上8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堆积如山的包裹就随意摆放在一楼栋旁边的空地上,不少业主正打着手电在包裹堆里翻找 写有自己姓名的包裹,而一旁的快递员更是手忙脚乱,无暇应付业主要求帮忙寻找包裹的要求。

  后遗症凸显,快递量增三倍

  记者注意到,在这堆积如山的包裹堆里,有几家快递公司送来的包裹,因为码放无规律,给业主寻找自己的包裹带来了 很大麻烦。

  “通知在这里领包裹,还得自己在包裹堆里寻找,快递公司这样做是不负责的。”业主徐女士抱怨,本来应该送到每个 客户手中的快递,因为网购的东西太多,快递员送不过来,就全部堆在了这里。

  面对业主们的抱怨,在一旁帮助客户寻找包裹的申通快递员熊先生也一脸无奈,他告诉记者,“双十一”过后,他们的 工作量陡增三倍,从早上六点开始一直忙到晚上十二点才收工,“原本包裹都放在速递箱或者送货上门,但由于物流量 实在太大,小区速递箱消化不了,不得不出此下策”。

  包裹遗失,快递员承担损失

  “双十一”过后,快递包裹堆积如山,这并非碧桂园小区个案。“现在每个小区都差不多,无法一对一送达。”一位快 递员表示,除了现在已经抵达的快递包裹,还有更多的包裹还在来的路上,而像这种情况,可能还要持续半个月左右。

  然而,成百上千件包裹堆放在一起,业主们随意翻找,极易造成包裹丢失。业主张先生得知快递包裹到了以后过来认领 ,但寻找很长一段时间,也没有找到自己的包裹,无奈之下他只好给快递员打电话。“‘双十一’这段时间快递员确实 搞不赢,可以理解,但我打电话过去,对方的态度还很不耐烦,搞得我也心情很不好。”张先生说,看来只能等大伙将 自己的包裹领走后,他再来寻找一下,但因为小区里有同名业主,有可能是被别人拿走了。

  对于这种遗失的包裹,韵达快递公司的快递员黎先生表示,拿错的几率还是比较小,除非是别人故意所为,而如果业主 拿不回快递,快递员只能进行赔偿,“我今天就赔了一个”。 (浏阳日报 记者 李小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