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上午,2017长沙国际马拉松赛将在贺龙体育中心开跑。本次赛事延续了去年的线路,2万名跑者将从贺龙体育中心出发,一路饱览长沙山水洲城的美丽风景。日前,一些热心跑友提前试跑了今年的长马线路,分别根据各个路段的特点给出了一些提醒和建议。希望各位跑者都能保持健康,畅享一届

  完美的长马。

  比赛线路

  全程马拉松

  贺龙体育中心南广场——劳动西路往西——湘江中路往北——橘子洲大桥南引桥上桥往西——橘子洲北引桥下桥往北——西侧橘洲路往北——橘洲沙滩体育文化园折返沿东侧橘洲路往南——橘子洲头折返沿西侧橘洲路南往北——橘子洲南引桥上桥往西——枫林一路往西——银盆南路往北——溁湾路往东——潇湘中路往北——龙王港高架桥往北——龙王港高架桥下桥折返——龙王港高架桥往南——潇湘中路往南——丰顺路往西——后湖路口折返——丰顺路往东——潇湘中路往南——潇湘南路往南——福祥路往西——坪塘大道往南——洋湖大道往西——洋湖湿地南门折返——洋湖大道往东——湘府路大桥往东——湘府路大桥北引桥下桥——湘江南路往北——湘江中路往北——白沙路往东——书院路往北——劳动西路往东——贺龙体育中心南广场(终点)。

  赛程:42.195公里

  参赛人数:6500人

  半程马拉松

  贺龙体育中心南广场——劳动西路往西——湘江中路往北——橘子洲大桥南引桥上桥往西——橘子洲北引桥下桥往北——西侧橘洲路往北——橘洲沙滩体育文化园折返沿东侧橘洲路往南——橘子洲头折返沿西侧橘洲路南往北——橘子洲南引桥上桥往西——枫林一路往西——银盆南路往北——溁湾路往东——潇湘中路往北——龙王港高架桥往北——龙王港高架桥下桥折返——龙王港高架桥往南——潇湘中路往南——中南大学东门(终点)。

  赛程:21.0975公里

  参赛人数:6500人

  迷你马拉松

  贺龙体育中心南广场——劳动西路往西——湘江中路往北——橘子洲大桥南引桥上桥往西——橘子洲北引桥下桥往北——西侧橘洲路往北——橘洲沙滩体育文化园——东侧橘洲路往北。

  赛程:5公里

  参赛人数:5000人

  欢乐跑

  贺龙体育中心南广场——劳动西路往西——书院路口折返——劳动西路往东——贺龙体育中心南广场。

  赛程:2公里

  参赛人数:2000人

  跑友提醒

  1

  长沙国际马拉松赛起点设在贺龙体育中心南广场,组委会很好地利用了体育场的跑道空间,将各个项目的选手进行分流,全马选手在前,半马选手在后,大家不用着急往前挤,有序听从指挥,因为比赛都是净计时的。特别提醒跑友,这个时候要注意控制好心情、放缓速度,因为一般前面跑快了,后面体力会跟不上,影响全程的成绩。

  2

  几百米的下坡后,向西便进入劳动西路。劳动西路这段绿化较好,周边接近居民区氛围不错。但由于地铁施工,路面有些许不平整,特别是书院路口因道路施工,路有些许窄,刚出发的选手要稍微注意一点。

  3

  从湘江中路逆着匝道上橘子洲大桥,从江边一直到橘子洲大桥下橘子洲的北引桥处,一直都是上坡,期间还有一个掉头弯,这是比赛的第一个大的难点。橘子洲大桥路面不是很平整,但足够宽。

  4

  接下来,选手们从橘子洲大桥来到橘子洲风景区——整个长沙马拉松风景最美的赛道。从桥上到洲上是一个环形的下坡,刚刚经历了上坡的选手们,在这段下坡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呼吸和节奏,准备迎接接下来长马最美的路段。

  5

  9公里左右会经过橘子洲最南端的标志性景点——青年毛泽东雕像。经过这里时,很多跑友会停下来拍照,但一定要注意靠边,不要影响后面的跑友。离开橘子洲是在过了12公里后,同样是上橘子洲大桥,这里上桥的匝道是距离较长的一个缓坡,和下桥不同,没有弯道,选手们可调整加快步频,减小步幅,回到橘子洲大桥上,继续向西,进入岳麓区,此时比赛过了13公里。

  6

  进入河西,选手们会经过银盆南路、溁湾路来到一个主赛道——潇湘路。在接近咸嘉湖路口的位置折返向南,回到跑进潇湘路的溁湾路路口。这一段折返应该是比赛的又一难点,因为会前后两次经过潇湘路望月湖路段的高架路,这样上上下下对体力是一个较大的消耗,但对大部分选手来说还是应付得过来。

  7

  进入长沙的河西高校区,路边会有不少学子来为选手们加油。选手们左手边是湘江,右手边是岳麓山,这里是风景秀丽且非常平坦的一个赛段。这一路会从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南大学边上经过,中南大学校门的位置就是半程终点。

  8

  洋湖湿地公园折返后,选手们要沿着洋湖大道跑上湘府路大桥。从折返点到湘府路大桥接近3公里的距离,基本上是一个上坡,这是比赛最大的难度,很多选手在这段开始走路。而在去年,跑到湘府路大桥上时,就有选手出现了抽筋的现象。接近这段上坡结束的位置会是32.5公里处的一个补给点,大家经历了漫长的上坡后要稍作调整,补充好能量。从湘府路大桥上沿着匝道跑到湘江路是小下坡,这也给跑友们稍微喘息的机会,体力会得到稍许的恢复。随后比赛回到了河东。

  9

  沿着湘江路由南向北,经猴子石大桥、南郊公园一直到白沙路路口向东,当比赛行进到白沙路口时已超过40公里,湘江路的赛道也告一段落。从湘府路大桥下桥到白沙路口的约7公里赛段,可能会让选手们略感无聊,因为周边观众较少,跑友们只能在这个痛苦的阶段互相鼓励。不过,让人欣慰的是,陪伴大家的还有左手边碧波荡漾的湘江。

  10

  40公里后右转进入白沙路,是否感觉胜利在望了?还不行! 40公里至42公里这一段路都是上坡,虽然坡度不大,但在最想冲刺的时候面临的是上坡就会很难受,这个时候要咬紧牙关。经过书院路,途经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回到劳动西路,最终抵达终点——贺龙体育中心南广场。跑完全程,我们赢了,耶!

  健康提示

  吃

  赛前两天饮食建议以清淡为主,不宜口味过重或者尝试没吃过的食品,以免造成消化不良等问题。参赛当天早餐建议为白米粥一碗、面食二两。

  穿

  据天气预报显示,长马当天气温为8至12摄氏度,选手们起跑之前要注意保温,手部和四肢都要保暖。同时,起跑之前要做好热身。可以选择穿一次性外套出发,到比赛中段可以选择脱掉外套。跑得慢的可以穿长裤,也可以戴棉手套。

  医疗

  组委会共组织了300多名医疗人员、675名医疗志愿者、70名医师跑者、26个医疗点、35台救护车、53台移动AED,随时提供医疗急救服务。同时会进行公众急救培训、AED设备配备和培训,并为参赛选手提供科学训练体系指导,在安全保障上做足功夫。

  赛后

  比赛结束后不要立即停下,继续慢活动几分钟,有助于体能恢复。要擦干身上的汗水,披上衣物,注意保暖。不要大量饮水,待心跳呼吸恢复正常,可以少量饮水。赛后5小时以内不要洗热水澡,不要暴饮暴食、饮酒。12小时后可进入正常生活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