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记者 戴勤

  通讯员 隆清泉 邓文伟

  11月15日,记者来到新邵县坪上镇山口关村93岁失明老人肖桂英家时,已到中午。一位年近七旬的老妇在肖桂英家里,忙着淘米、洗菜,她就是肖桂英的邻居谢桂英。谢桂英当天感冒了,早上她丈夫钟丁元过来给肖桂英老人生火做饭。可到中午,谢桂英放心不下,还是硬撑着过来照顾老人。

  肖桂英的丈夫去世多年,女儿出嫁在外,身边没有亲人照顾。12年前,她双目失明,生活无法自理。庆幸的是,她有一个好邻居。

  每天清晨,钟丁元、谢桂英夫妇都会早早起床,来到肖桂英家,为她倒掉尿壶、打扫卫生、洗漱更衣、生火做饭。每天晚上,服侍老人上床后才回家休息。冬天细心给老人装好暖脚的热水袋。每逢春节等传统节日,他们把老人接到自己家一起过。12年来,肖桂英除了政府每月100多元救济金和亲戚帮衬外,钟丁元、谢桂英夫妇也接济了许多,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照。

  谢桂英讲起去年上半年发生的一件事,仍心有余悸。那天,她去附近菜园里摘菜,远远望见肖桂英老人屋顶升起了浓烟,赶紧跑过去,原来是老人自己生火做饭,差点把房子烧着了。此后,谢桂英不敢离家太远。今年中秋,谢桂英的女儿接母亲去过节,临走前,谢桂英将肖桂英老人的吃喝准备妥帖,又请邻居帮忙照看,但她在女儿家吃了午饭,又火急火燎赶了回来。

  “我们是邻居,应该互相照应。这12年来,每天照顾她成了习惯。哪天有事来迟了,心里就放不下。”钟丁元说。

  钟丁元、谢桂英夫妇12年如一日义务照顾肖桂英的事迹,在当地传为美谈。提起他们,一位村民竖起大拇指称赞:“就是自己的子女,也不一定能做到他们那样,更别说是邻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