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属、医生不放弃,小糖糖最终挺了过来(通讯员 供图)家属、医生不放弃,小糖糖最终挺了过来(通讯员 供图)

  前天,出生一个多月的小糖糖终于出院了。聊及小糖糖出生时的经历,省直中医院新生儿科医护人员和小糖糖的父母都说,这是生命的奇迹。

  出生时没有呼吸、心跳 抢救8分钟仍无生命迹象

  今年10月7日,省直中医院接诊了孕妇小芸(化名)。小芸怀的是头胎,且是双胞胎,这本是一件喜事。不过在检查中,医生发现35周的胎儿成长并不理想,其中有一胎羊水指数几乎为零,胎心监测非常弱,只能提前进行剖宫产。

  当天,小芸即被推进了手术室。5分钟后,医生从小芸的腹中抱出了两个男婴,其中一个男婴生命体征稳定,被送往了新生儿科监护。小糖糖的情况却一点也不乐观,体重只有1.4公斤、出生后不会哭喊,连呼吸、心跳都没有,而且全身青紫,摸上去也没有反应。Apgar评分(新生儿评分,包括心搏速率、呼吸、肌张力及运动等多个指标)结果显示,小糖糖的评分为0分。

  “当时就考虑了死胎的可能性。”省直中医院新生儿科主任李继红介绍,小糖糖出生后,新生儿急救小组立即对他进行了抢救。出生8分钟,抢救了8分钟,但小糖糖依旧没有任何生命迹象。

  18分钟后恢复自主呼吸 目前生命体征平稳且已出院

  李继红介绍,医护人员一边抢救,一边将小糖糖抱出了手术室,让小糖糖的爸爸看一眼自己的孩子,“说是看一眼,其实当时想着这有可能也是最后一眼。”

  “我当时满脑子就是想救活宝宝,相信医生一定能行。”小糖糖的爸爸说,他当时回复医生,自己愿意接受任何结局,但请医生一定尽力抢救。

  “也正是家属的信任,让我们可以放开手脚去抢救。” 李继红说,在抢救了10来分钟的时候,小糖糖心率达到了30次/分钟,这让所有医护人员信心大增。继续用药、继续按压……18分钟后,小糖糖恢复了自主呼吸,面色也由之前的青紫色变得红润起来,肌张力也开始恢复。

  小糖糖顽强的生命力让医护人员震撼,家属们也终于松了一口气。随后,小糖糖被送往了新生儿科继续治疗。这段时间,小糖糖顺利渡过了呼吸关、感染关、喂养关等,体重达到了2.3kg,生命体征平稳且已出院。

  “孩子最后挺过来了,真是要感谢医护人员坚持不懈地努力抢救……”小糖糖的爸爸感动地说。(株洲晚报记者 何春林 通讯员 李菁菁 谭盼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