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岁的刘娭毑家住天元区,一周前因家中琐事,她和老伴发生争执,互不相让。刘娭毑情绪愈发激动,突然跌倒在了地上。

  家人赶紧把刘娭毑送到市中心医院,刘娭毑感觉胸骨后疼痛,呼吸困难,经医生诊断考虑为冠心病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立即进入心内科CCU(重症监护室)治疗。

  医护人员对刘娭毑进行急诊冠脉造影检查,没有发现血栓和闭塞病变,这与急性心肌梗死并不相符,主动脉根部照影也没有出现夹层,但造影中可见左室心尖部活动明显减弱。经多次分析检查,医护人员确诊刘娭毑为应激性心肌病。

  市中心医院心内科谢秋平副主任医师称,情绪激动是该病的诱因,大部分患者发病前均遭受严重的精神或躯体应激,故又称为应激性心肌病。

  谢秋平说,该病的发病机制尚未明确,目前广泛接受的假说是因精神或躯体上的应激导致过量儿茶酚胺释放,从而导致心肌顿抑所致。主要发生在绝经后的中老年女性,女性患者占82%以上,其中绝经后女性占94%~96%。

  目前,经过近1周的精心治疗,刘娭毑的病情趋于平稳,心衰症状得以控制,复查心电图已逐渐恢复正常,心脏彩超提示心功能明显改善,现已从CCU转入普通病房继续治疗。(株洲晚报记者 赵露 通讯员 朱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