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1月13日讯(记者 周柏平 通讯员 李炼)国家体育总局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的通知》。通知提出,要严格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行为,积极引导场地管理单位制定广场舞健身活动管理规范,不得在烈士陵园等庄严场所开展广场舞健身活动,不得因广场舞健身活动产生噪音影响周边学生上课和居民正常生活。为此记者今日就有关事项采访了湖南烈士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

  湖南烈士公园是长沙市最大的综合性公园,集纪念、游览和娱乐场所于一体。湖南烈士公园烈士纪念塔是公园纪念区的核心,1950年为纪念近百年来为民族的独立、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幸福而英勇牺牲的湖南革命烈士而修建,塔内陈列有郭亮、夏明翰、杨开慧等先烈的遗像和事迹,以及湖南全省76000多位烈士的名册。烈士纪念塔为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直以来是湖南社会各界开展纪念活动的重要场所。

  据湖南烈士公园管理处主任沈文权介绍,为确保烈士塔纪念区庄严肃穆的环境氛围,烈士公园管理处早在2016年就已采取了相应措施,在烈士塔塔基周边设定一定范围的专门纪念区,并在醒目的位置设立了“纪念区域内严禁娱乐活动”的警示牌。当时在烈士塔塔基周边开展跳舞、唱歌、健身活动的市民,被合理安排到了公园其他区域开展活动。这一规定得到了入园市民的理解和支持,执行情况良好。烈士塔塔基四周全天保持安静肃穆的氛围。

  另外,为了不影响其他市民、游客入园参观游览,公园还专门组织力量,对烈士公园内噪音过大的健身队伍进行劝导,降低音量。烈士公园管理处也希望广大入园市民、游客自觉遵守公园的相关规定,共同营造一个优美、和谐、规范的游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