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卫星秀肌肉周卫星秀肌肉
周卫星健身周卫星健身
周卫星热爱运动周卫星热爱运动
周卫星热爱运动周卫星热爱运动

  红网时刻11月3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周诗浩)这两天,“油腻中年人”刷屏微信朋友圈。那些被数落的细节,也引得网友互相调侃,笑说对方的“油腻指数”。

  明星艺人如何拒绝油腻?本土笑星周卫星在自己60岁大寿这天,不摆寿宴摆poss,在微博上贴了一张健身照。矫健的身材让网友大吃一惊,“这怎么可能是60岁人的身材?”

  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周卫星谈及这个坚持了30多年的爱好,直言“健身是我这辈子最大的爱好”。他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的人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远离“油腻”。

  结缘

  年轻时的瘦弱,被健身“治愈”了

  昨日是周卫星60大寿,没有发表感人的生活感悟,也没有大摆宴席,周卫星默默地在微博发表了一张展现自己完美身材的健身照。周卫星说,“11月1日晚上,我在湘潭演出,一直到深夜才回家。想着11月2日就是60岁生日了,就想着拍组健身照纪念一下。这是很有特殊意义的纪念。”

  周卫星说,自己是在1984年左右接触到健身运动,“当时20多岁,刚参加工作,身体很瘦弱,经常感冒什么的。当时无意中在电视里还有杂志上看到了健身运动,说是可以增强身体素质,也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然后开始练。那时候也没什么条件,只能买了简单的器材,自己照着书上面和电视上的练。”刚开始练时,周卫星完全吃不消,“看起来简单,坚持下来太难了”。但健身逐渐成为周卫星生活中的习惯,原本瘦弱的身体也逐渐改变,“忽然就不容易生病了,周围人也说,觉得我身体越来越结实了”。

  健身运动早已成为了周卫星生活中的重要内容。“现在是一天不健身就有点不适应,有时候出去拍戏和演出,就带些轻便的器材。要是没锻炼,总觉得生活少了点什么。”

  饮食

  嗦粉和夜宵,这些诱惑戒了很多年

  对于长沙人来说,早上嗦碗粉晚上吃夜宵,这些舌尖上的诱惑才是生活的一部分。不过,周卫星已经很多年主动与这些东西绝缘了。

  “长沙人的早餐,最韵味的是嗦一碗米粉,但是对于健身的人来说,这是个巨大的诱惑。我已经很多年早餐没嗦过粉,早餐是自己特制的水果牛奶粥和鸡蛋蛋白粉,把苹果洗干净,削了皮,还有香蕉,然后放在水果榨汁机里榨汁。”有时候周卫星会给客人调制他专属的营养早餐,不过很多客人吃了以后,都是“意犹未尽”的感觉。“在长沙人的观念里,早餐不嗦粉,那吃再多美味佳肴也等于没吃一样。”周卫星笑着自嘲说,“后来很多来我家玩的客人都不愿意在我家吃早餐了。”

  夜宵也戒了,“我应该有十几年没有吃过夜宵了。”周卫星说,当初告诉朋友要戒夜宵的决定时,有不少人还以为他开玩笑,“他们觉得,让一个地道长沙人不吃夜宵,那比刀架脖子上还难受。有时候,就有朋友打电话给我,邀我出去吃夜宵,我都一一回绝了,后来时间长了,他们吃夜宵就再也不叫我了。(笑)”

  圈子

  朋友圈里都是健身爱好者

  周卫星不仅自己痴迷健身运动,他还把健身的理念带给了自己的好友。

  “我朋友圈里的人,很多的人都爱好健身,比方说广电的主持人钟声,我们两个基本算是忘年交,我比他大20多岁。我们在一起聊的最多的话题还是健身,他的一些训练动作比我做得强度大多了,但是他还是会很谦虚地跟我交流。这项爱好让我们成为了心照不宣的好友,平时没事情就会一起沟通健身方面的经验。”

  周卫星对健身的痴迷程度,让很多外国人都赞叹不已,“我女儿住在新西兰,前段时间我去了新西兰半个多月,当地的健身房我就去了七八次,基本上每两天去一次。那里的健身教练很吃惊。他说,一般来健身房健身的都是外国人,中国人很少坚持这么高频率来健身。在他们的印象中,中国人去了国外,基本上就是去购物啊,逛街啊,谁会把时间都放在健身房呢?”

  看到爸爸对健身如此痴迷,周卫星的女儿也调侃他。“她说,要给我报名新西兰当地的健美比赛,不过是报业余组了(笑),我女儿觉得以我现在的身材和肌肉条件,一点也不比那些外国人差了。”周卫星也笑着跟记者开玩笑,“觉得我女儿的建议不差,等时间合适了,我真打算去新西兰参赛,我让外国人看看,我们中国人也有这样健康的生活状态!”周卫星说,现在中国人的健康生活理念,确实跟外国人有差距,“大家都不爱动,喜欢宅着,或者简单地玩乐。我也希望通过生日发健身照的方式,让大家认识到这种健康积极的生活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