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张亚娜 沈菁)“今后,湖南人接种宫颈癌疫苗(HPV疫苗)不用再打‘飞的’跑香港了,家门口就能注射。”昨日10时,23岁的长沙市民曹小姐在湖南省疾控中心接种了宫颈癌疫苗,这是宫颈癌疫苗湖南上市的第一针。

  “此次获批的宫颈癌疫苗希瑞适,是二价宫颈癌疫苗。”湖南省疾控中心预防医学门诊部主任、副主任医师石琼介绍,宫颈癌在我省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中,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居首位,且呈年轻化趋势,接种宫颈癌疫苗、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是预防宫颈癌的必要措施。

  此次二价宫颈癌疫苗主要推荐9岁至13岁(在性行为开始前)的女性接种,适用于9岁至25岁的女性,接种程序为0/1/6月各接种一剂次,全程免疫3针次。11月1日起,9岁至25岁的女性可根据自身需要,自愿自费前往省、市、区(县)疾控中心或有二类疫苗接种资质的接种点,接种二价宫颈癌疫苗。适合25岁以上年龄的四价宫颈癌疫苗,预计在2018年初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