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用细嫩肩膀扛起一个家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通讯员 艾志飞 黄志东

  倒开水、拿药、贴药膏……10月29日中午,在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桥头铺社区一间40来个平方米的简陋房间里,14岁的欧阳兴正在为爷爷欧阳继旺喂药、贴药膏。 “我明天上学,等下就要去学校了,你们要按时吃药,等我回来了帮你们量体温、量血压。”欧阳兴一边叮嘱着,一边准备赶回学校。

  7年来,欧阳兴一边读书,一边照顾年老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用稚嫩的肩膀撑起一个“家”。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去年他还被评为永州市第四届“最美孝心少年”,今年10月入围永州市第三届美德少年。

  “我要做爷爷奶奶的贴心小棉袄”

  “这几年都是孙子的精心照顾,我才过得这么好。”欧阳继旺说。

  2007年,欧阳兴的父亲因车祸去世,一个多月后,母亲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讯。才4岁的他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祸不单行,2010年,爷爷突发脑出血导致半身瘫痪在床,奶奶也患有心脏病、哮喘病等病。从此,7岁的欧阳兴用瘦弱的肩膀撑起了家。

  扫地、洗衣裳、挑水、煮饭菜,除了这些家务,欧阳兴还要给爷爷喂药,为爷爷倒屎倒尿,坚持为爷爷按摩,从没有半点怨言。“这些事我们有些大人都做不到,欧阳兴做到了,这个崽蛮孝顺。”村民蒋大爷说。

  “孙子是一个孝顺崽,稍微有点空,他又要跑出去捡破烂,挣点生活费用。”欧阳继旺说,今年暑假,欧阳兴到砖厂打工,赚了1500元工资,立即买来猪肉、鱼给爷爷奶奶改善生活。

  生活的打击让两个年迈的老人时常伤心落泪,欧阳兴只要在家,就陪爷爷奶奶聊天,讲一些宽心的话。“我要做爷爷奶奶的贴心小棉袄,让他们能够安享晚年。”欧阳兴说。

  欧阳兴家的不幸引起了社会的关注。“现在老两口每月社会养老保险有2500多元,孤儿抚恤金每月有600元,还经常有社会爱心人士的救助,但老两口每月吃药都要1900多元,生活还是困难。”桥头铺社区主任伍绍南说。

  “他还经常帮同学抬洗澡水”

  今年9月,欧阳兴以优异的成绩,从桥头铺中学顺利进入江华职中就读。本来他的成绩完全可以上县城的重点中学,但是欧阳兴想到在职业中专可以更早地学到专业技术,也能更快地步入社会,撑起家里的一片天,就毫不犹豫选择了这里。

  以超出同龄人的成熟和责任心,欧阳兴很快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同,还顺利当选班上的劳动委员。“他当劳动委员后,班上的劳动卫生都是他安排,我省了不少心。”说起欧阳兴,班主任蒋红红说,欧阳兴成绩也不错,第一次月考他的成绩在班上第4名。

  “要不是欧阳兴帮助我,我的数学哪能得优秀。”同学刘秋香数学成绩总及不了格,而数学是欧阳兴的强项。欧阳兴主动找到刘秋香帮她补习,后来刘秋香数学考了80多分。

  “他还经常帮同学抬洗澡水。”同学李华健说,他就经常得到欧阳兴的帮助。“欧阳兴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好同学,我们应该向他学习。”同学盘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