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互联网+” 打造质量标杆

  华声在线10月24日讯(记者 曹娴)2017年第四期质量标杆经验学习交流活动今天在长沙举行,来自全国省级、市县区经信部门及企业代表等300余人参加。活动由工信部科技司主办,湖南省经信委、中国质量协会承办。

  工信部自2012年开展质量标杆活动,旨在引导工业企业应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提高质量管理水平。6年来,累计树立标杆经验205项,举办经验交流活动37场,为万家企业提供了现场交流学习的机会,带动10多个省(区、市)开展了省级“质量标杆”的遴选、交流活动。

  质量标杆活动成效显著。据中国质量协会统计,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应用六西格玛、精益管理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的比例由2011年的41.6%提升至2016年的55.1%,企业的内外部质量损失率由2011年的2.41%下降至2015年的1.83%。

  此次活动以“互联网+应用和质量管理”为主题。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沙南生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互联网是提高质量管理水平的金钥匙,企业如果能早一日考虑将互联网技术融合到质量管理体系中,为质量分析改进积累数据资源,就能早一日具备掌握质量发展的主动权。

  据悉,省经信委这几年已认定11家省工业质量标杆企业,我省有6家企业质量管理典型经验被认定为“全国质量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