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心跳曾停止85分钟,28天后苏醒

  长沙一男子创下心跳长时间停跳后成功救活纪录

  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周蓉荣)长沙42岁的李苗庆(化名)突然咽喉肿痛,他以为是咽喉炎前往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不料就诊时突然倒地……之后,李苗庆一度心跳停止85分钟,所幸抢救及时,在昏迷28天后奇迹般醒来,这也创下了心跳长时间停跳后成功救活的纪录。

  据该院急诊科医生刘猛介绍,李苗庆倒地后失去意识,随之大小便失禁、口吐白沫,血压已经监测不出,情况十分危急。持续徒手心肺复苏、放置心脏临时起搏器、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呼吸……然而,李苗庆出现了更严重的情况,反复心室颤动。

  这意味着患者的心脏没有自主跳动。然而,医生们并没有放弃。多次电除颤,继续不间断心肺复苏……85分钟后,李苗庆终于恢复自主心跳,但心脏搏动非常微弱,命悬一线。

  经全院会诊后,该院心内三科主任潘宏伟仔细观察心电图,判断患者很可能是“急性下壁心肌梗死”。

  立即启用胸痛中心急诊绿色通道,送入介入手术室,马上开始急诊手术。手术台上,心内科介入团队迅速给患者置入主动脉球囊反搏仪,快速完成冠脉造影,显示患者粗大的右冠状动脉中段完全闭塞,导致心肌坏死和心律失常。

  打通血管后,李苗庆的血压、心率也开始恢复。然而,李苗庆仍然昏迷不醒,无自主呼吸,术后转入重症监护室(ICU)。由于长时间缺血缺氧,李苗庆心、脑、肾、肝等多脏器功能衰竭,病情极其危重。

  据专家介绍,心跳停止85分钟还能救活,已经是一个生命的奇迹。但脑缺氧和缺血时间过长,会引发严重脑损伤,导致智力下降,行动障碍等,超过10分钟以上即便抢救过来也有很大可能变为植物人。

  省人民医院ICU团队通过持续对症支持治疗,近一个月后,10月19日,已经昏迷28天的李苗庆奇迹般苏醒。目前,李苗庆各项生命体征平稳,能听懂部分指令,正接受后续的康复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