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10月22日讯(记者 曹辉)湘潭市申报的“九华红菜薹”“湘潭矮脚白”近日经专家评审、农业部审核通过,符合《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办法》规定的登记保护条件,准予登记,成功申报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此前,湘潭市沙子岭猪、湘莲已获此殊荣。

  “九华红菜薹”地理标志保护区包括响水乡、易俗河镇、姜畲镇、韶山乡等8个乡镇,总生产面积2940公顷,大多分布在沿江河地带,地势较为平坦,土地肥沃,保水保肥能力强,富含有机质和微量元素。

  九华红菜薹在唐代就是向朝廷进贡的土特产,被封为“金殿玉菜”。九华红菜薹属菜薹(油菜)类主栽品种,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种植规模迅速扩大。产品除供应本地外,还出口到东南亚、中东国家和港澳台地区。

  “湘潭矮脚白”地理标志保护区包括响水乡、鹤岭镇、姜畲镇、荷塘乡、韶山乡等9个乡镇,总生产面积2133公顷,大多分布在沿江河地带。

  湘潭矮脚白具有悠久的发展历史,清乾隆年间的《湘潭县志·物产》多有记载。“十二五”期间,湘潭矮脚白发展到3万亩,促进了广大农民增收。湘潭市“十三五”规划又将矮脚白作为蔬菜产业发展重点,计划发展到5万亩以上。

  湘潭市农委主任刘良丰表示,将进一步强化证后监管,有序扩大九华红菜薹、湘潭矮脚白生产规模,不断提升品质,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力争实现从小菜园走向大基地、小菜篮走向大市场、小生产走向大产业的变革,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