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湘西] 老司机偷逃高速通行费 保靖警方跨省追捕12名嫌疑人

  新湖南8月30日讯 近日,保靖警方依法将“8.31” 高速公路诈骗案移送起诉,到抓捕,到起诉,历时整整一年。案件涉及范围广,涉案地有江西、湖南、贵州、重庆等9省市、涉案人员众多,仅江西籍嫌疑人员就70多名,作案方式复杂,有倒卡、买卡、跳磅、刹磅等方式,涉案价值大,共计424.97万元,面对重重困难,保靖警方迎难而上,共抓获和规劝犯罪嫌疑人到案31人,挽回经济损失231.75万元。

  2016年08月31日,保靖县公安局接到湘西高速公路保靖东收费站报警,在工作中发现有一些长途载重货车在保靖东收费站下高速,这些载重货车可能有偷逃高速通行费的问题。

  由于案件复杂重大,保靖县公安局高度重视,2016年9月4日,在局党委会议室里,迅速成立了由县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8.31”专案组,并抽调办案经验丰富的彭勇成、尹明、李洪成、胡胜等民警开展案件前期侦查工作,同时,案情上报湘西州公安局。副县长、公安局长石绍锋,政委何绪林作出明确指示:将此案办成铁案,树立打击高速公路逃费犯罪的典型,争取在湖南省乃至全国起到示范作用,进一步净化高速公路收费环境,创造良好收费秩序。

  经初查,案件主要涉案地高安市,地处赣省腹地、鄱阳湖畔,是一座以陶瓷生产和大型汽车货物运输为支柱产业的地级市,随处可见的大型挂车奔波于全国各地,从江西进入湖南输出至重庆、贵州等省市,路经张花高速沿线的保靖成为必经之地。通过案件的深入侦查,原以为只是个别现象的案子,却有着拔出萝卜带出泥的可怕性质。保靖东收费站逃费现象只是冰山一角,在这逃费的背后隐藏着一个庞大的团伙,这是有组织有计划,并带着强烈目的的诈骗案件。专案组民警调查发现,江西省高安市的货车司机为了逃减高速收取的过路费,经内外勾结,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利用倒卡、换车牌、套假车牌等方式缩短里程路线,利用千斤顶、垫钢板、踩急刹等方式减轻车身重量,从而达到少交过路费目的,经核算,从江西的金鱼石收费站进入湖南每辆车每次逃费的金额从1000元到10000元不等,从2016年1月至2017年1月期间,累计偷逃费用高达400余万元。

  侦破过程中,“8.31”专案组梳理汇总了大量数据,上百份协查通报向全国涉案各地公安机关发出。专案组组长彭勇成多次率民警前往湖南益阳、江西、重庆、贵州等多个城市开展调查工作,基本查实了胡某等人偷逃调整通行费的犯罪事实,掌握了有关涉案对象的主要证据,为收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及时、合理、高效掌控案件的每个环节,专案组昼夜未停,辗转奔波,把工作中心前移,先后九次前往江西省高安市开展调查取证工作;为最大程度挽回国家损失,专案组深挖细查,扩大战果,全力追缉犯罪嫌人,全力追赃挽损。为了保障案件顺利报捕起诉,专案组攻坚克难,众志成城,每天连续工作14个小时以上,晚上11点钟吃晚饭,12点进行案件碰头会……

  2017年1月18日,在湘西自治州公安局指导和支持下,启动集中收网行动。

  收网行动当天,开辟了江西、长沙(益阳、株洲)、湘西三大战场,保靖警方抽调105民警兵分13路奔赴各地开展收网。在江西省高安市公安局的大力协助下,专案组民警结合前期侦查情况,一举将胡某等1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扣押价值百万元涉案车辆2台。经连夜审讯,12人初步交代了其通过换取短途通行卡等行为来偷逃高速公路通行费的犯罪事实。

  然而,此时并不是该案件的完结,而是胜利的开始。

  随着审讯深挖,专案组进一步扩展侦查,不放过任何一个涉案人员,做到应查尽查,经过近2个月时间,案件再次确定19名犯罪嫌疑人,2017年4月12日,专案组在局党委的部署下,再次赴江西高安开展抓捕、追逃工作,在高安警方的大力协助下,仅半月时间里,顺利规劝归案犯罪嫌疑人15名,抓捕2人,至此,案件的抓捕工作完美落幕。

  案件虽然办结,但案情却引人深思。办案期间,在保靖县公安局的组织下,副县长、公安局长石绍峰、副局长黄一双、尹宏斌、“8.31”专案组组长彭勇成,湘西管理处处长聂善文、收费稽查科科长雷易忠、保靖东收费站站长黄浩等有关领导共聚一堂。会上,专案组通过侦办案件发现高速收费中存在的漏洞和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双方单位就防范协作、堵塞漏洞机制建设等方面展开讨论,并达成共识。

  (通讯员 杨胜柳 彭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