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永兴8月22日电(通讯员 曾翔 李云)湖南永兴县旅游、地质等部门考察人员近日在当地金龟镇发现一处巨型地下溶洞。洞内钟乳石千奇百怪、姿态万千,怪石嶙峋,好似一座神秘宫殿。

溶洞里的大型钟乳石。 通讯员 李云 摄溶洞里的大型钟乳石。 通讯员 李云 摄

  这处地下溶洞位于永兴县金龟镇小田村,洞内有柱状、水纹、剑状等各种形状的钟乳石,石树石花比比皆是,有的挂在洞顶,有的“长”在洞底,千奇百怪,栩栩如生,景象非常壮观。

溶洞内部造型丰富。 通讯员 李云 摄溶洞内部造型丰富。 通讯员 李云 摄

  整个溶洞长约400米,最宽处达20米,地下河贯穿始终。考察人员还在当地发现大大小小的地下溶洞10余处,颇具观赏价值和开发价值。

洞内钟乳石姿态万千。 通讯员 李云 摄洞内钟乳石姿态万千。 通讯员 李云 摄

  经初步认证,该溶洞的形成是石灰岩地区地下水长期溶蚀的结果,属于喀斯特地貌。天然石灰岩溶洞奇观的发现,对考古和旅游开发具有重要价值。目前,当地已组织旅游、地质部门的专家,深入溶洞进行勘探发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