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1日,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发布今年高招数据:41.08万考生中,有35.72万考生被高校录取,高考录取率达86.94%。相较去年,我省在考生人数增加了0.92万人的情况下,总录取率提升近1个百分点(去年为85.95%)。另外,今年本科录取率达42.53%,也就是说,100个考生中,超过42人可以就读本科院校。哪些学校是考生的热门之选?湖南高分考生去哪儿了?三湘都市报记者分析高考录取数据,并邀请专家进行解读,与您一起关注高招热点。

  ■记者黄京实习生陈舒仪毛丹

  [一本走向]

  沿海地区和大城市高校是热门

  根据一本高校在湖南公布的投档线,文科最低投档线在600分以上的有76所院校,理科最低投档线在600分以上的有38所院校。其中——

  文科投档线前十名的学校为:清华大学669分,北京大学666分,上海交通大学660分,复旦大学657分,中国人民大学653分,南京大学650分,浙江大学647分,上海财经大学646分,北京外国语大学、武汉大学均为637分。

  理科投档线前十名的学校:清华大学675分,北京大学674分,复旦大学671分,上海交通大学669分,北京大学医学部666分,复旦大学医学院662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657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656分,中国科学院大学655分,浙江大学653分。

  分析

  由上述院校录取线不难看出,知名高校、所在地位于经济较为发达的沿海地区和大城市的高校依然是众多湖南高分考生的热门选择,呈现出区域热、实力强、分数高等相关态势。

  [划线趋势]

  多所热门院校录取线超过上一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

  二本院校录取线超过一本线、三本院校录取线远超二本线……尽管今年我省没有合并录取批次,仍然分批次进行录取。但各个批次都有不少热门院校的录取线,超过上一批次的最低控制分数线。

  文科一本线为548分,南京审计大学579分、福建师范大学568分、大连外国语大学565分等33所二本院校录取线超一本线;

  文科二本线为485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486分、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485分等三本院校达到或超过二本线录取;

  文科三本线为441分,华东交通大学466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462分,南昌大学459,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454分,长沙师范学院451分,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447分,浙江金融职业学院445分,中国民航大学442分,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441分等9所本科高校专科专业或高职院校超三本线录取。

  理科一本线为505分,北京信息科技大学524分、南京审计大学523分等30所二本院校超一本线录取;

  理科二本线为424分,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432分、吉林大学珠海学院430分、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425分等三本院校超二本线录取;

  理科三本线为383分,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416分,南昌大学413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407分,浙江金融职业学院399分,长沙师范学院395分,浙江旅游职业学院393分,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海南医学院均为391分,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390分,北京科技职业学院388分等15所本科高校专科专业或高职院校超三本线录取。

  分析

  多所热门院校的录取线,甚至超过了上一批次的最低控制分数线。这意味着,许多上线考生主动降低录取批次。对此,湖南启善尚行生涯规划研究中心首席高考研究专家欧阳文邦老师认为,其实将院校分为各批次,早期是为了方便录取管理。但在新高考时代,减少直至取消高考录取批次将成为趋势。从2016年开始,全国各省兴起了一股录取批次合并的浪潮,今年,在全国很多省份,三本和二本已经合并为一个批次,都在二本梯队里面招生。

  欧阳文邦认为,由于新高考从2018年高一新生开始实施,我省最迟在2021年高考将会取消本科录取批次。另外,由于要向新高考过渡,所以在近几年的高考中,我省也可能会减少高考录取批次,录取方式的改革上也会有更大的突破。融合批次之后,高校之间不再有“一本、二本、三本”之分,而是根据考生选考科目决定可以报考的院校和专业,按照考生填报的院校专业组进行录取。这对所有高校来说,都既是机会又是挑战。在平等的竞争环境之下,那些注重办学特色的学校会受到欢迎。有的三本院校如果专业好的话,录取分数甚至会超过一本、二本院校。事实上,对于考生而言,判断院校的优劣,并不取决于批次的划分,而是要扎扎实实地去考察办学实力、知名度、培养模式、师资力量、地理位置等因素。

  [盘点]

  湖南高校谁最火

  本科一批投档线前五高校

  文科

  湖南大学626分

  中南大学622分

  湖南师范大学591分

  湘潭大学573分

  长沙理工大学569分

  理科

  中南大学601分

  湖南大学597分

  湖南师范大学564分

  长沙理工大学539分

  湖南师范大学536分

  本科二批投档线前五高校

  文科

  湖南商学院541分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534分

  湖南工业大学529分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525分

  吉首大学523分

  理科

  湖南商学院494分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490分

  湖南工业大学486分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480分

  吉首大学476分

  [政策影响]

  两项政策变化影响投档线分布

  欧阳文邦认为,今年我省两项重大的政策变化影响了高校的投档线分布规律。

  一是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和本科一批在同一个批次单列代码投档录取,不再单设批次。这使得该项计划的投档更为公开透明,符合条件的考生参与程度更高,院校投档线水平回到了正常的位置。比如,2016年我省农村学生专项计划是单列批次投档的,当年湖南师范大学文科录取的最低分为525分,而湘潭大学和长沙理工大学的最低分均为528分(文科一本线为530分)。2017年由于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和本科一批合在一起投档录取,三所院校的农村学生专项计划投档线湖南师范大学为575分、湘潭大学为571分、长沙理工大学为563分(文科一本线为548分)。通过这种录取方式的变更,增加了信息的透明度和政策的知晓度,有利于区分院校之间的层次,促使院校投档线回归到合理的分值,农村学生生源流向更为合理,大部分高校农村专项计划生源充足。

  二是平行志愿由五变十导致考生选择更多,压缩了中外合作办学院校(专业)录取高分考生的空间,公办院校踩线录取的概率进一步降低。以本科一批理科为例,除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踩线投档未满外,其余的院校(不含中外合作办学和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在第一轮投档时均已经投满。导致的结果就是部分中外合作办学院校(专业)最终通过降低20分才完成招生计划。

  相关新闻

  新高考实施后

  物理学科竞赛或将更火

  8月22日上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举办的“北京大学第二届物理科学营暨物理培优教学论坛”在湖南师大附中举行。全国各地知名中学物理培优骨干教师12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拔尖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共谋新高考改革背景下精英教育的发展道路。

  中国物理学会会员、物理竞赛金牌教练钟小平介绍,从今年浙江新高考的情况来看,选考物理科目的考生人数是最少的。但钟小平认为,由于物理学科是高校非常重要的基础学科,可以预见的是,高校将在自主招生中加大对物理学科的选拔力度,因此物理学科竞赛将会变得更火,参与和关注的学生会更多。湖南师大附中副校长樊希国也认为,新高考对学科竞赛不仅没有冲击,还有利于通过开展学科竞赛,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打基础,升学新政还有许多课题值得去研究。

  ■实习生毛丹陈舒仪记者黄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