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长沙雨势强盛

  雨区叠加需防地质灾害

  长沙晚报讯(记者谢春年)昨日下午6时后,随着阵阵雷鸣电闪,长沙城区迎来大雨。省市气象部门预计,从昨日傍晚到今天,为新一轮强降雨的最强时段。由于此次强降雨区域与之前有所重叠,需注意防范地质灾害的发生。

  由于降雨频繁,湖南沅江、湘江等河流湖泊的水位继续上涨,洞庭湖区水位仍在警戒水位以上。据湖南水文网数据,截至昨日9时,洞庭湖南咀、城陵矶站水位分别为34.34米、33.23米,超警戒水位0.34米、0.73米。

  省气象台预计,从昨日到今日,将进入此轮降雨最强时段,湘西南、湘东北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1日降雨逐渐减弱。长沙市气象台预计,从昨晚到今天白天,阴天有暴雨,南风3至4级,气温26℃至28℃;10日晚到11日白天,大雨转小雨,南风2~3级,气温25℃至30℃。从11日晚开始,天气变成多云到晴天,最高气温又回到35℃。

  针对再次来袭的大雨和暴雨,长沙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勇告诉记者,预计这一轮强降雨最迟到11日早上结束,11日白天降雨就会减弱。陈勇认为,在目前湘江长沙段已退出警戒水位的情况下,这轮强降雨会对汛情有一定影响,但不至于达到前期严重汛情的程度。不过陈勇还是提醒,前期因暴雨受灾的地方要提防重复受灾,此次强降雨区域与之前有所重叠,相关部门需加强防范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