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谢春年)最近几天天气晴朗,气温迅速攀升,但雨水并没有走远,昨日下午5时,湖南省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全省气象部门加强预报预警监测,积极应对强降雨天气过程。

  据省气象台预报,7月8日晚至10日,湖南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湘西及湘中以北地区将出现大到暴雨,局部有大暴雨(50毫米至80毫米),其中湘东北、湘中、湘西南部分地区将达100毫米至150毫米,局地可达200毫米以上,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目前,洞庭湖区仍在警戒水位以上,根据上述情况,湖南省气象局昨日下午5时启动了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

  省气象台预计,本轮降雨过程具有影响范围较大、和前期受灾区域重合、影响时间较短、以对流性降水为主等特点。受降雨影响,湘西北部分区域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较高。明天,湘西南、湘东北雨势猛烈,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另据长沙市气象台预计,今天长沙会有阵性降水光顾。今晚雨势加强,预计明晚至11日白天,会有一次大到暴雨的天气过程,最高气温将降至30℃以下。气象部门提醒,各相关部门要提高警惕,着重防范强降水对受灾地区以及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重复损害,城区则需防范内涝的发生。

  长沙晚报讯(记者彭玮蔚)记者昨日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据省气象部门预报,8日至10日湘西、湘中以北有新一轮强降雨过程。

  省防指要求,各地各部门切勿麻痹大意、畏难松懈,要密切关注雨水情,加强会商研判,继续按照应急响应的要求做好防汛抗灾各项工作,严防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上一轮的强降雨造成了山体土壤松散,恢复生产过程中动用机械设备也会造成土壤的松动,再次降雨更容易引发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务必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