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看守所副所长带嫌犯外出K歌

  潇湘晨报记者 周凌如 实习生 刘永强 赵诗雨 长沙报道

  2015年8月18日早上8时40分许,凤凰县看守所协警吴俊波接到11号监室在押人员的报警,称同监室的谭祖兴被人殴打晕倒。一个小时后,谭祖兴在医院因抢救无效死亡。

  作为11号监室管教民警的张杰宇,既没有对监室进行安全检查,也没有通过监控和巡视发现监室内存在的异常行为。

  泸溪县人民法院一审以张杰宇犯滥用职权罪,犯玩忽职守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3年。近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维持原判。

  带嫌犯外出唱K,妨碍案件侦查

  2015年3月30日,时年40岁的张杰宇担任凤凰县看守所的副所长,分管管教岗,主管10号、11号监室,负责对监室进行安全检查,清理监室内违禁品等。同年5月24日,张杰宇明知吉首市经开区党工委原书记(副处级)易榕因涉嫌受贿罪被刑拘,是处于侦查阶段的犯罪嫌疑人,却故意趁酒意以谈话名义将在押人员易榕、龙林辉、向卫民三人带出监区。看守所教导员麻胜昌得知情况后,赶来劝阻,但张杰宇并没有听劝告。

  在监区外,张杰宇提出带易榕等三人到KTV唱歌。易榕立刻提出由他结账,并借张杰宇电话通知其姑姑赶至凤凰县。随后,张杰宇等人搭乘出租车来到一家KTV。进入包厢后,张杰宇等人相继喊了一些陪酒小姐唱歌。其间,易榕妻子和姑姑赶至KTV包厢,三人躲在KTV包厢的厕所内进行长达十余分钟的谈话。

  因易榕与其配偶等人违规见面,导致侦查机关无法继续查清易榕涉嫌的其他犯罪事实。

  协警收两包烟帮忙传递毒品

  记者从判决书中得知,张杰宇疏于管理监室,没有履行好对监室的安全检查职责。

  2015年8月11日,11号监室在押人员龙林辉、龙田丰等人想吸食冰毒,请求正在巡视的看守所协警吴俊波,给龙田丰的朋友打电话帮忙准备拖鞋、香烟,交给吴俊波带入监室内。吴俊波同意二人请求,并收受2包黄芙蓉王香烟。

  当晚7时许,值班的吴俊波离开看守所,从龙田丰朋友处取得物品。随后在未经收押民警登记、检查的情况下,吴俊波擅自将龙田丰朋友带来的拖鞋及香烟带入监区,将物品通过11号监室监门上面的岗楼观察口扔给龙林辉。

  龙林辉和龙田丰接到鞋子后,从每只拖鞋的脚后跟处各取出一小包冰毒。8月11日至13日,龙林辉、龙田丰等人在监室内吸食冰毒。据悉,吸食冰毒的情况持续三个月之久。

  纵容“狱霸”管理在押人员

  在张杰宇担任凤凰县看守所副所长、11号监室管教民警后,该所存在一种“特殊”情况,在押人员龙林辉“管理”同监室的在押人员。龙林辉在监室内发展在押人员田中华、龙田丰等人作为打手,经常对监室内不能完成生产任务或看不顺眼的在押人员进行殴打和体罚,还以责令其他在押人员相互殴打、逼其他在押人员喝尿等侮辱人格的方式取乐。在押人员谭祖兴就经常遭受龙林辉等人的殴打和体罚。

  2015年8月18日早上7点11分许,谭祖兴因未完成生产任务,在龙林辉的安排下,被田中华等人用脚踢、踩脑袋,用拖鞋打耳光,殴打至8点14分许。8点30分许,同监室在押人员向吴俊波报警称谭祖兴晕倒。8点40分许,吴俊波和狱医赶至11号监室,见伤势严重,将谭祖兴送往医院抢救。9点30分,谭祖兴因抢救无效死亡。

  谭祖兴被殴打期间,监控室内有民警值班却无人前来制止。根据规定,监区应实施24小时巡视监控制度,凤凰县看守所则采取两班倒的方式。2015年8月17日晚8点至18日早上8点,监控值班人员是龙成东、张汉清。2015年8月18日早上8点至晚上8点,巡视监控值班人员为吴黎智、吴俊波。值班时,龙成东与张汉清违反规定,私自约定一人巡视时另外一人在休息室休息。8月18日凌晨3点,龙成东与张汉清内部交接班后,离开监控室去了休息室。张汉清接班后不久,就在监控室的椅子上睡觉,直到7时许才醒。交班前,张汉清没有认真查看所有监室的监控,还玩手机、看电视,直到7点55分与吴俊波交接班。龙成东则在早上7点40分左右提前下班。吴俊波清点了各监室的人员情况后,便看电视、玩手机,不认真看监室监控视频。直到谭祖兴于8时40分左右被送往医院,吴黎智才来到工作岗位。

  案发后,凤凰县人民检察院电话通知凤凰县公安局纪委,要求公安局纪委将上述5人送至凤凰县人民检察院接受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