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在北大毕业典礼发言的美女火了她原来是地道的湘妹子

刘敏旗近照。刘敏旗近照。

  三湘都市报7月8日讯 近日,一位名叫刘敏旗的北京大学毕业生刷爆了教育人的朋友圈。作为北京大学中文系应届毕业生,她作为本科毕业生代表在北大毕业典礼上发言。长相甜美、才华横溢的她,一时间圈粉无数:“明明可以靠颜值,她偏偏要拼才华。”

  记者获悉,这位高颜值美女是个地地道道的湘妹子,曾经就读于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目前,刘敏旗已经获得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语言学系全奖博士名额。

  从成绩平平到北大才女

  刘敏旗的班主任老师赵筱梅回忆,刚入初中时,刘敏旗成绩一般。那时,她最喜爱的是文艺,是学校各类文艺活动的活跃分子。初中三年,她逐步让自己沉静下来,扎实学习,最终成为全年级的佼佼者。

  提起自己的母校,刘敏旗很是自豪感激:“我就是从这个温暖的地方出发的。”即使现在四年过去,她已经从北大毕业,钱包里也总留着一张麓山的放行条。“我在北大的未名湖畔也常常想起麓山的望月湖。”

  十年前,母校不仅搭建了她实现梦想的平台,也使她享受青春的怀抱。“我在这里度过了最重要的六年。”关于学习,刘敏旗也曾有过迷茫。在高二文理分科时,全面发展的她,陷入了两难。最终,赵老师在初中教学楼的桂花树下帮她耐心分析了一个小时,她决定选择文科。2013年,她以高分考进心仪已久的北大中文系。

  她劝诫学弟学妹们,要学会与老师合作。“他们会是你前进路上最重要的助推者,他们悉心帮你梳理羽翼。”

  从“喜欢卖萌”,到“有志于学术”

  能进入北大中文系,刘敏旗感到荣幸,但同时面对人才济济的中文系,志趣坚定的周遭同学,初入时的她备感惶恐。大一新生班会自我介绍时,很多同学一开始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有的同学说她最喜欢背诵《红楼梦》,而我当时站起来说自己喜欢卖萌。懵懵懂懂,志趣不明。长此以往,四年恐怕是不学无术了。”最初,刘敏旗就是这样误打误撞地跌进国文门。

  但四年的学习沉淀,她立志成为一名专业的语言研究者,从此,有志于学术。从前不知如何回答“你将来想干什么”的她,这份笃定又是从何而来呢?“《礼记·大学》有言:‘知止而后有定’。朱熹注道:‘止者,所当止之地,即至善之所在也。知之,则志有定向。’而让我找到心中‘所当止之地’、找到‘志之定向’的,除了本身对专业的热爱,还有报答不尽的师恩。”她认为北大中文系的老师们有一种“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的气度。

  面对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同时向她伸出橄榄枝时,她选择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要练就成一名优秀的语言学者。

  (三湘都市报 记者 黄京 通讯员 钟武伟 实习生 罗翠 张靖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