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7月7日讯(记者 周辉霞)鱼虾趁着洪水跳上了水面,游到了街上。一些市民趁机捞鱼贩卖盘算着发点小财。长沙市食药部门近日对于这类水产品销售行为进行严厉查处,为市民在防汛抗涝时期的食品安全提供保障。

  “请问是食药监所不?在市场外,有人在卖从河里打捞上来的鱼,不少鱼已经死了。”今天,岳麓区食药监局学士监管所所长肖安华接到这样的投诉电话后,当即和同事来到联丰集贸市场。这时,正有五六名市民在市场旁边贩卖鱼和虾。“这些贩卖者基本是本地的老百姓,并没有固定的销售场所。这几天,他们一大早,把涨水时捞起的鱼、虾等,捞起来、捡起来,到市场上来卖,有的已经明显是死鱼。”肖安华介绍,“淹死”的或其他死因不明的禽畜、水产品,可能受到了毒物或病菌污染,此类食品是不能上市销售的。执法人员当即收缴了死鱼、死虾20多公斤,进行了填灭处置。

  防汛期间,长沙市食药监部门加强了对食品销售、生产和经营场所的食品安全指导和检查,以提高市民的食品安全意识,防范风险发生。黄花镇是此次洪涝灾害中受损较严重的区域之一,今天,黄花监管所负责人带队到灾民安置点,指导集体就餐如何防范食品安全。

  长沙市食药监部门提醒市民,在防汛期间,市民在饮食卫生上,不要喝生水,尤其不能喝已污染的水和未消毒的水;不食用被水淹过或受其他原因污染的面粉、挂面、饼干、面包等食物;不吃馊饭菜,即使经过重新蒸煮仍不能吃。要吃新鲜的饭菜,吃剩的饭菜要煮开或蒸透后存放,下顿再吃时,还要重新加热煮透;不搞大型的聚餐活动。大汛过后置办宴席,卫生条件差,食物易污染,参加宴会的人中如果有病人或带菌者,易把病传给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