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近日湖南迎来35度左右高温 注意灾区传染病预防

湖南气象网7月6日讯 强降雨过后,高温来袭。长沙、南昌、上海、杭州等地,都将陆续迎来今年首个高温天。今天(6日)午后,省内大部分地区气温在33~35度左右徘徊。长沙这几天气温连续攀升,明天最高气温将达到35度左右。预计8号前,全省都以晴天间多云的天气为主,并伴有35度以上的高温天气。具体来看,预计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怀化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局地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明晚到后天。湘西北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中到大雨。洪水过后,天气闷热,特别要加强消毒和传染病预防工作。

若将6月这种超历史记录的降水比例是病的话(非正常态),可能对其成因会好理解一些,就象人生病一样,有自身原因,也有外界原因,更有可能是综合原因,因为同样的外界环境,有的人会病,有的人不会病,对于那些疑难杂症更难说清楚病因。通过我们分析诊断,造成今年6月极端降水的直接原因是大气环流本身,而是周边的海洋和高原春季积雪状况又是最大的幕后推手。

首先看看我国周边的海洋,太平洋年代际变化现处在正位相、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正常偏暖,印度洋海温偏高,这种配置对南边的大气环流系统影响最大,会使得副热带高压不按正常北进速度北进,而位置偏南,强度偏强(稳定),而导致洋面水汽被源源不断送到北部边缘;北大西洋海洋这种暖冷暖的结构对中高纬维持长时间的两槽一脊环流(经向环流)起着重大作用,而这种环流为北方冷空气南下开劈的畅通的通道。所以南北这种配置使得北下冷空气与南方暖湿气流长时间对峙在我们这一带,而强降水不断。另外高原春季积雪多减小了海洋与陆地的温差,使得由海洋吹往陆地的风速较常年小,雨带正常北进助力不够。

另外从自身变化规律来看,湖南已转入丰水期。

上面这些只说出了今年6月降水超历史的主要原因,因为影响大气环流的因素太多了,就象影响人的健康因素一样,任何一个变化都有可能导致不同形式的现象发生,这也是人们不断去探索大气奥妙的原因。

(湖南气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