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7月9日讯(记者 匡春林)6月22日以来,我省发生了历史上罕见的洪涝灾害,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夺取了防汛抗灾的阶段性胜利。今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在长沙召开全省防汛抗灾新闻发布会,发布目前全省各级各部门防汛抗灾情况和灾后重建的相关部署。

  省防指:加快水毁工程修复

  今年4月1日以来降雨723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多15%。6月降雨407毫米,比历史同期最大降雨(1954年)多23毫米。特别是6月22日以来,我省发生了历史罕见的特大雨情汛情灾情。强降雨从6月22日开始,持续11天,雨带覆盖全省。降雨200、300毫米以上笼罩面积分别占全省国土面积的3/4、1/2。全省平均降雨270毫米,最大为长沙市452毫米。

  据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罗毅君介绍,目前,四水干支流水位均已退出警戒,洞庭湖也将于近日退警。但从昨晚开始,湘西、湘中以北正发生新的强降雨过程,后期防汛抗灾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省防指已派出由省水利厅领导带队的8个工作组赴各地指导抗灾救灾。下一步,全省将加强值班值守,加快水毁工程修复,落实各项防灾措施。

  省国土资源厅:在全省范围开展地灾变更调查

  “下一步,全省国土资源部门将调动一切可用资源全面大排查,积极组织精干力量指导各地排危处险,在全省范围开展地灾变更调查,对新隐患点逐一制定防范措施。”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方先知介绍,同时,将加强地灾知识宣传普及,重点开展农民切坡建房地灾防范专题宣传,坚持24小时双人双岗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多途径将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发送到村、到户、到人,努力实现预警信息全覆盖,并尽快下达专项资金开展地灾应急处置,帮助灾区恢复重建。

  省民政厅:及时将救灾资金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

  此次降雨,造成全省14个市州120个县市区受灾,全省转移安置162.1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47.1万人。

  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介绍,省民政厅已会商省财政厅,紧急下拨中央救灾资金3.1亿元、省级救灾资金4000万元,接下来,将督促市县按照政策标准,及时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其中,对因灾紧急转移中没有自救能力,需要救助的,按人均300元进行救助;过渡期生活救助中对因灾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无房可住、无生活来源、无自救能力的,按每人每天20元左右,最长不超过3个月进行救助;灾后恢复重建方面,原则上对困难重建户按每户不低于2万元进行救助,对特困重建户(特困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和重点优抚对象家庭),要提高标准重点保障,对一般损房困难户,按不低于每户2000元进行救助。省厅近期将派出工作组,指导地方查灾核灾、督促检查各地救灾工作,市县民政部门也要派出工作组,督促指导基层做好救灾工作。

  省农委:2600万救灾资金近日下达

  省农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余雄介绍,通过多方争取,省农委近期共安排5000万元的农业生产救灾资金,支持各地灾后恢复发展生产,重点支持重灾区、种养大户。第一批2400万元救灾资金已经下达28个重灾县,第二批2600万元将于近日下达。同时,紧急调拨省级救灾储备种子41万公斤,正抓紧发往5个重灾区;调拨动物疫苗800多万头份、消毒物资63吨,并积极储备种猪、鱼种鱼苗,做好填栏补养的准备。

  省住建厅:加快受损设备设施的修复

  受洪灾影响,全省基础设施受到不同程度损害,接下来,全省各相关部门将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受损设备设施的修复。

  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鹿山介绍,下阶段,全省住建系统防汛救灾重点就是,发挥专业优势,重点保供水、保设施恢复、保市政路畅。“一方面,加快受损设备设施的修复,加强水质监测工作,严格重点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人民群众喝上干净水。另一方面,抓紧清理淤泥垃圾,畅通污水处理设施,防止其他疫情灾害发生。此外,重点抓好快速路、主次干道排查,抓好水流量大、地势低洼地带的城市桥梁巡查,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省交通运输厅:全力抢通干线公路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赵平介绍,下一步,全省交通运输部门将全力抢通干线公路,全面排查安全隐患,重点排查公路高边坡、长大桥隧、渡口码头等重点部位,重要客货运输线路特别是“两客一危”车辆运输线路,组织专业队伍(机构)加强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桥梁及重要结构物进行安全评估,对危险路段设立明显的警示标志,及时采取封闭处治措施,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省经信委:确保水退或路通24小时内恢复供电和通信

  “接下来,全省将采用修复原有线路、架设临时电线或安排移动电源等措施,确保水退或路通24小时内恢复供电和通信,为抗灾救灾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省经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殷林波介绍,同时,全力加快电力、通信恢复和重建,紧急调配材料和施工队伍,科学组织应急抢险,在受灾区域全面组织灾后恢复工作。并组织开展受灾区域全面的隐患排查,组织开展受灾区域全面的隐患排查,防止发生次生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