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沙] 15分钟接诊3位蛇咬伤患者 洪水过后谨防蛇出没

  今天,记者在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了解到,昨日晚上从22:15分至22:30,短短一刻钟内,医院收治了三位被蛇咬伤的市民。据了解,她们都是晚上在马路上或家里被蛇咬伤。医生提醒:洪水过后蛇出没,在前线抗洪救灾的官兵,灾区百姓尤其是家住农村和楼房底层的市民需要特别注意防蛇。

  7岁小男孩马路上玩耍,被蛇咬伤

  “我在马路上玩,不小心踩到一根筷子一样的东西,然后就感到右足第二个脚趾处被什么东西咬了一口,我一看原来是一条小蛇,趁我不留神,它很快就从我脚底溜走了”。7岁的小学生小唐说。他放暑假后从永州老家到爷爷工作的地方来玩,一家人租住在水渡河附近的某小区。

  昨晚8时许,他在家门口附近的马路上玩时被蛇咬伤。“那条蛇大概有我的大拇指粗,身子有一把尺子这么长。”小唐一边说一边比划。

  由于光线较暗,他没看清是什么蛇,经医生检查伤口,发现两个并列的三角形小伤口,考虑是蝮蛇咬伤。所幸,在注射抗腹蛇血清及对症处理后,小唐已无大碍。

  洪水后家里进蛇,11岁女孩洗澡时被咬伤

  65岁的聂奶奶也是在晚饭后在河堤上散步被蛇咬伤。而家住长沙县春华镇的11岁小学生小龙,则是在家里准备去浴室洗澡时被蛇咬伤。家里怎么会突然出现蝮蛇呢?

  小龙的爸爸认为:“这次洪水春华镇有些田地被淹没了,洪水过后,马路上出现很多蛇,有一些已经死了,估计这条蛇是那时爬到家里的。”受伤约2小时后,小龙、聂奶奶先后到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就诊,在急诊科接受抗腹蛇血清注射后,并进行蛇药外敷等处理。

  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范志英介绍说,仅7月2日当天,就有4例被蛇咬伤的市民在急诊科接受治疗,7月4日则有5人因为蛇咬伤看急诊,当晚10时一刻钟接诊3人。往年此时一天一般接诊1-2例蛇咬伤病人,这段时间蛇咬伤病例成倍增加,应该与最近天气闷热,空气潮湿,并且洪水过后等有关。

  被蛇咬伤应尽快就医

  范志英提醒,随着气温升高,蛇的活动也多起来,大家一定要注意防护,走入菜园、草丛时最好不要穿浅口鞋和短裤。万一被蛇咬伤,千万不要惊慌、奔跑,否则会加快毒素的吸收和扩散。应该立即采取正确的急救措施。

  建议首先在伤口上方超过一个关节绑扎。绑扎动作要迅速,最好在咬伤后2至5分钟内完成。绑扎后每隔30分钟左右松解—次,每次1—2分钟,以免影响血液循环造成组织坏死。其次是冲洗伤口。绑扎后,可用清水或肥皂水冲洗伤口。简单的处理完毕,应在一至两小时内赶到医院处理。不建议患者或亲朋自己用刀切开伤口排毒。“如果切开伤口的工具没有经过专业消毒,反而可能会引起伤口感染;如果切的位置不妥,可能还会造成大量出血。”

  (新湖南 记者 李曼斯 通讯员 粟青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