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6日,新一佳超市开福店,员工柳女士和丈夫、姐姐三人已在新一佳工作十多年,如 今都成了裁员对象,面对今后的生活柳女士感到茫然。         图/记者辜鹏博  12月6日,新一佳超市开福店,员工柳女士和丈夫、姐姐三人已在新一佳工作十多年,如 今都成了裁员对象,面对今后的生活柳女士感到茫然。         图/记者辜鹏博

  12年前,刘女士进入新一佳超市开福店工作,那年,她刚满18岁。

  12年间,她从一名普通员工逐渐做到了课长,新一佳也成为了市民最熟悉的超市品牌之一,在湖南多地都开设了分店。

  但从今年初起,刘女士和她的同事们就感觉到了经济下滑的寒潮,虽然风风雨雨他们早就习以为常,但没想到挺过了年初、年中,最终还是没挺过年末——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从11月30日起,新一佳湖南区的1200余名员工,上至华中区事业部总经理,下到超市的普通员工,均遭遇集体裁员。

  本报记者吴和健长沙报道

  “马上就要过年了,但现在却通知说被裁员了。”12月6日,湖南省新一佳商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一佳)旗下的开福店员工刘女士不无伤感地说,她在新一佳超市工作了12年,如今年关将至,她和湖南区的1200余名员工一起,成为了裁员对象。

  虽然已被裁员,但还有不少员工仍每天都去办公室,一方面维护公司的财物安全,另一方面也在等待。

  裁员一纸公告,千名员工被裁

  在一份新一佳裁员方案中,记者看到,公司向所有员工告之:因受宏观经济形势及银行抽贷影响,公司资金链断裂,目前湖南区的所有门店已经关闭……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等相关规定,在法律规定范围内进行经济性裁员。对象为除《劳动法》第二十九条及《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二条规定的员工外的其他所有员工。

  12月6日上午,记者在新一佳湖南区总部办公室看到,墙上除粘贴有新一佳法人代表李彬兰签字的上述裁员方案外,还附有一份裁减人员名单,细数人数不到百人。对此,在场的诸多员工均表示这份名单人数与实际情况并不相符。

  “包括湖南区的人力资源总监本人,上至华中区事业部总经理,下到湖南区所有门店的普通员工,统统被裁了。”新一佳湖南区原公关部负责人周女士证实,从11月30日贴出裁员公告后,新一佳湖南区有1200余名员工停止了工作。

  困境内忧外患,拖欠三月工资

  事实上,从今年9月起,相关媒体就报道过新一佳湖南区的门店开始出现关门潮,门店员工也开始缩减,但当时新一佳方面对外宣称的是“正在重组”。

  “重组应该是个幌子。”从事采购的丁先生说,据他们了解,新一佳从今年3月份就出现了全面断货,湖南区的营收也出现了大面积下滑,但由于企业方无力应对,拖至9月后,供应商开始全面断货,湖南区各大门店也相继关门。“后来说要召开新闻发布会,也一直没开。”

  但丁先生也表示,由于新一佳体量较大,员工也有深厚感情,大家当时还是希望超市能继续盘活经营下去,不少采购员还动用私人关系往超市补货,但到了9月份后,由于拖欠太多,他们的信誉也基本丧失。“欠货款没关系,但信誉坏了就没了诚信,基本就是无力回天了。”

  而随着一纸集体裁员公告,新一佳也再次陷入内忧外患之中。

  “法院传票都有一百多份。”6日上午,新一佳总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员工告诉记者,新一佳深陷供货商、银行及民间借贷诉讼纠纷,其发放的购物卡投诉也不断增多,但企业方一直没有有效处理,以致从9月份起,内部员工工资也开始出现拖欠。“保险也从11月份就停了。”

  员工不忍离开,“留守”办公室

  令所有员工无所适从的是,从11月30日起,新一佳企业方除将所有门店包括湖南区总部的考勤打卡机拆除外,再没有任何人接手处理包括工资结算和保险手续办理等事宜。

  尽管如此,在新一佳湖南区总部,记者还是看到部分员工仍“留守”办公室,像往常一样办公,并接待了记者的来访。

  “一方面是维护公司财物安全,一方面也是在等待。”新一佳湖南区原公关部负责人周女士说,他们对新一佳有很深的感情,虽然都被裁员了,也没有接到企业方的任何通知或后续安排,但他们还是每天前往办公室。“东西都没移交,财物也没清点,我们不放心。”

  不过,周女士也表示,虽然大家都理解企业方的困难,但长此以往,很多员工的家庭生活会难以为继。

  “本来贷款买了一个小户型,现在又要把房子卖掉了。”员工柳女士称,她和丈夫已在新一佳工作了近15年,姐姐也在新一佳工作了16年,最开始拖欠工资时,他们都认为企业有困难大家应该支持,但直到11月底,企业发出裁员公告后,他们才明白,自己的工资可能会成为一个未知数。

  “关键是不知道找谁要回工资,也不知道找谁办理失业保险。”柳女士说,员工的诉求很简单,就是补发9、10、11月份的工资,把保险和失业手续办完,按工龄依法进行相应经济补偿。

  街道

  “我们主要还是考虑新一佳员工再就业的问题。”新河街道办事处封副主任表示,该企业为深圳注册并辐射全国,诸多问题并非街道一级所能处理,目前他们也希望在能力范围内帮助处理好员工的分流和后续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