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随着第一仓混凝土从坑顶被吊至坑内标高负4米的位置,湘江欢乐城冰雪世界开始首层板浇筑。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昨日下午,随着第一仓混凝土从坑顶被吊至坑内标高负4米的位置,湘江欢乐城冰雪世界开始首层板浇筑。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冰雪世界效果图冰雪世界效果图

  星辰在线11月30日讯(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位于湖南湘江新区大王山片区的湘江欢乐城项目,要修建一个悬浮于百米矿坑之上的冰雪世界,其底部是由许许多多的柱子、梁和板共同构成的支撑体系。昨日,随着第一仓混凝土从坑顶被吊至坑内标高负4米的位置,湘江欢乐城冰雪世界正式开始首层板浇筑,这也标志着冰雪世界项目进入板施工阶段。

  昨日浇筑的冰雪世界首层板位于矿坑西南角位置。中建五局湘江欢乐城总包一部项目执行经理赵金国介绍,这个被称为“负4米平台”的底板,面积约500平方米,上面将建排涝泵房。“冰雪世界建成后,排涝泵房主要用来控制坑底的水位。”赵金国说,建成后的冰雪世界底部将是一个水池,水位线将控制在海拔负5米以下,当水位超过这一高度,泵房将自动远转,将水抽走,从而使坑底水深常年保持在25米左右。

  在排涝泵房正上方是一个面积约3万平方米的平台,因其绝对标高为16米,又称“16米平台”,平台上将修建冰雪世界主体。因为平台位于矿坑中部,离坑底最大距离达到60米,施工难度非常大,为此项目采用钢管立柱加贝雷片的方式支模,这也是国内首次大面积在房屋建设工程中使用贝雷架施工。目前,位于坑底的48根墩柱已完成37根,贝雷架上已扎起一个2000多平方米的钢筋笼,即将开始16米平台的混凝土浇筑工作,预计明年底将完成16米平台施工。

  在矿坑西北角,湘江欢乐城首个设备用房——水乐园水处理机房基础部分已顺利完成。这个面积1000平方米的设备用房位于冰雪世界地库负一层底板,主要用来对水乐园的水进行净化、循环,被称为水乐园的“心脏”。同时,作为该项目配套工程的下穿广场、地库、消防桥等都在紧张施工中。

  相关新闻:世界最大室内冰雪乐园:长沙冰雪世界2018年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