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女士的车上插上了5张这种印有佰圆人民币图样的名片。她说近段时间只要开车出门每天都可收获10多张这样的“人民币名片”。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摄  喻女士的车上插上了5张这种印有佰圆人民币图样的名片。她说近段时间只要开车出门每天都可收获10多张这样的“人民币名片”。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摄

  原标题:宁乡有人用人民币图样做名片 按律最高可罚5万元

  星辰在线9月7日讯 “爸 爸妈妈你们看,我们车门上有100块钱呢……”今日中午,宁乡春城路一饭店门口,当带着儿子吃完饭的刘先生和妻子一同走出饭店来到自家的小车旁准备开门上 车时,眼尖的5岁女儿小思高兴地尖叫起来,当小思将插在车窗上的百元大钞抽出来时,然而只是一张名片。“这样也太不严肃了吧,竟把人民币图样印在名片 上……”随即,刘先生拨打本报热线96333投诉说:“我观察发现,停在春城路沿线的五六十台车上的左右车门上都插有这种名片,远远看去,就像一张百元大 钞。”

  今日下午,记者按照刘先生提供的地址,来到宁乡县春城路一带发现,沿途停放的车 辆上,都插有佰圆大钞图样的名片。“这段时间宁乡城里尽是这样的名片,烦死人了。”正准备开车离去的喻女士告诉记者说。记者拿起一张名片观察时发现,名片 一面印着佰圆人民币的图样,另一面印着“按揭车再次贷款”等字样,名片上显示,办车贷的公司的地址在宁乡新康路水晶丽城。

  当 记者按照名片上留的手机号打去时,自称姓袁的男子以为生意上门了,没等记者口开就滔滔不绝地介绍起车贷业务来。“你们怎么把人民帀图样印在名片上呢?”当 对方得知记者来意后嘻嘻哈哈地回答说:“这样显眼啊,人家才会拿起来看啊。”当听到记者说“这种做法不妥”时,男子丢下一句“这又不是真钱,只是觉得印在 名片上好玩、吸引眼球而已”后挂断了电话。

  对这种几乎可以乱真的印有人民币图样的名片市民又如何看?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他们大多认为按人民币图样来印制名片很不妥。“这种广告名片满街发,既影响市容市貌,又让车主烦,更主要的是损害了人民币的尊严。”严先生说。

  律师说法

  别损害了人民币尊严

  “《人 民币管理条例》规定,人民币的图样不能随意印制、仿制、买卖,不能当作装饰物印制在商品或宣传物上。”湖南大鲲律师事务所律师余秋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货币被称为一个国家的名片,它的‘肖像权’是受到法律保护的,公司、商家将人民币图样作为装饰物,印制在商品、宣传单和名片上,以达到促销和广告的目 的,损害了人民币的尊严。”余秋兰告诉记者,对于此类损害人民币形象的行为,《人民币管理条例》第四十四条规定:“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和其他有关行政执法 机关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财物,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3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1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星辰在线 长沙晚报 记者 贺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