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壶瓶山鮡”。图为“壶瓶山鮡”。

  尚一网讯(常德日报记者 曾玉英 通讯员 康祖杰 文/图)2月26日,记者从石门林业局获悉,鱼类新种“壶瓶山鮡”在国际动物分类学权威期刊《ZOOTAXA》上发表,这是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的首个脊椎动物新种,并以壶瓶山地方名冠以物种名。

  2007年,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开展了鱼类资源监测过程中,采集到一种鮡科鮡属鱼类疑似新种。历时七年,保护区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合作,对 该物种种群和生活环境进行了连续监测,对其可描述性状、可数性状和可量性状及相近物种等大量基础资料进行了测量、收集、整理和分析,并采用分子生物学技术 对该物种基因进行了测序和对比分析,发现该物种在口唇结构、尾柄大小、腹鳍末端离肛门的距离和分子序列等特征上与长江上中游生活的中华鮡、前臀鮡、壮体 鮡、四川鮡有显著的区别,应为一个独立种。

  新种壶瓶山鮡隶属鲇形目、鮡科、鮡属鱼类,中国特有种。该鱼属小型经济型鱼类,对水质要求高,一般生活在水流清澈、溶氧较高和多岩石的山溪河流上游。该物 种之所以分布于壶瓶山,可能由于地理分化长期隔离造成,有待于进一步研究。该新种的发现,对于填补世界鮡科鮡属鱼类演化长链中缺失环节具有重要意义,对开 发新的物种资源和基因资源以支持人类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