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日清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工作人员在给飞机除冰。受冰雪天气影响,航班飞机需要进行除冰雪处理,当天该机场累计除冰航班达到72架次,保证了机场所有航班正常运行。 朱恒孚  摄

  从1月31日起,雨雪冰冻天气袭击我省,湘中以北地区普遍出现降雪,局部地区出现暴雪。截至2月1日16时,我省各级气象部门发布了暴雪、道路结冰等27个预警信号,提醒公众和相关部门加强防范。

  来自湖南省高速公安的消息显示,京港澳高速、杭瑞高速、邵坪高速部分路段一度实行交通管制,长张高速、二广高速、京港澳高速有部分路段通行缓慢。 

  [气象]

  近两日仍有雨雪,4日转晴

  气象监测数据显示,1月31日8时至2月1日8时,长沙、益阳、常德、岳阳、株洲、湘潭、怀化、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多地出现降雪,全省大雪达23站次,暴雪7站次。

  因为下雪,气温也有明显下降。据数据显示,1月31日8时至2月1日8时,全省平均最高气温为4.8℃,湘北华容、汉寿仅1℃。 

  1日早晨6时开始,湘西州、邵阳、湘潭、娄底、怀化等地的气象局纷纷发布了道路结冰预警信号,预计未来12小时可能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

  为应对新一轮雨雪天气过程,1月31日上午,省气象局启动低温雨雪冰冻Ⅲ级应急响应。 

  省气象台预计,2月2日至3日白天,湘北天气短暂转好,多云为主,其他地区维持雨雪冰冻天气。而4日晚开始,全省天气转好,晴好天气持续到8日春节。

  气象专家也提醒市民,4日前湘西、湘南雨雪日数较多,还需注意南部冻雨和湘中以北道路结冰。

  [高速]

  部分已施行临时管制

  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1日通报,我省境内京港澳、杭瑞、二广等高速公路的部分路段因道路结冰致通行缓慢,部分已施行临时管制。

  据 介绍,截至1日上午8时,受雨雪天气影响,京港澳高速长沙段1464+1473km(往北方向)、长张高速长沙段27-36km(往西方向)通行缓慢。杭 瑞高速岳阳段839-845km、875km、900km,石华高速7km、9km因道路结冰,华容、华容西、华容东、许市、君山收费站临时管制,车辆只 出不进。邵坪高速邵阳段全线结冰,邵阳北收费站临时管制,车辆只出不进。

  此外,京港澳高速耒阳服务区、永兴服务区、苏仙服务区(往 北),因车流量大及进服务区加油车辆较多,车辆通行缓慢。长张高速长沙段宁乡服务区至关山路段(往西)、京港澳高速长沙段1475-1490km(往 北)、沪昆高速邵阳段1275-1256km(往西)均因车流量大,车辆缓慢通行。

  ■记者  彭可心 通讯员 魏臻臻

  综合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