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日,2016年湖南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上总结了“十二五”交通运输工作,部署了2016年工作任务,并明确“十三五”工作发展思路和目标。  2月1日,2016年湖南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上总结了“十二五”交通运输工作,部署了2016年工作任务,并明确“十三五”工作发展思路和目标。

  红网长沙2月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章尧 盛学运)2月1日,2016年湖南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上总结了“十二五”交通运输工作,部署了2016年工作任务,并明确“十三五”工作发展思路和目标。“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会议部署,全省交通运输工作拟投资3600亿元,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广泛、安全便捷、畅通高效、绿色智能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值恒出席会议,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明欣作工作报告。

   “十二五”超额完成任务 交通投资刷新纪录

  刘明欣在会上作《决战“十三五”当好先行官为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支撑保障》的主题报告。

  报告中总结,“十二五”是湖南交通投入力度最大、发展速度最快、成效最为显著的五年。全系统坚持科学发展,克难奋进,让交通行业成为湖南综合实力提升最为显著的标志,成为老百姓得到实惠最多的行业。“十二五”期间,湖南交通运输行业完成投资3856亿元,超额规划投资356亿元,是“十一五”的1.59倍。

  其中高速公路实现跨越式发展。五年新建成通车43条3267公里,通车总里程达到5653公里,全国排名从“十一五”末的第16位跃升到第6位,基本建成“五纵六横”骨架网,连通全省114个县市区,规划建设的32个高速出省通道打通24个。

  路网结构加速优化,全省公路总里程达到236886公里。五年建成普通干线公路10036公里,实现100%的县市区通二级以上公路。农村公路民生实事连续12年超额完成,五年建设农村公路44114公里,新增通畅建制村8815个,实现100%的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水泥(沥青)路。

  内河水运方面,五年新增1000吨级以上泊位22个,新增港口通过能力1010万吨;标准化改造渡口916道、渡船1917艘。湘江长沙综合枢纽、湘江2000吨级航道一期工程建成投产,湘江土谷塘航电枢纽首台机组并网发电。

  运输保障方面,五年建成二级以上汽车客货运站39个、乡镇客运站589个、农村招呼站18448个。公路水路客、货运量和客、货周转量分别增长20.47%、69.95%和29.27%、143.72%,城市公交、出租车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