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长沙迎入冬来首场大雪 我省启动低温雨雪冰冻Ⅲ级应急响应

  本报1月31日讯 今天下午,长沙飘起了大雪。市民忍不住内心激动:“这次终于不用看‘互联网+雪’,而是观赏实实在在的线下雪景了!”省气象台预计,今起至2月4日白天, 省内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而长沙市气象台今日也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晚到明天白天,长沙中雪,局地会有大雪。小伙伴们,雪仗可以打起来啦,雪人可 以堆起来啦!

  长沙各地飘起纯雪

  从雨夹雪到大颗雪籽,再到下午飘起的纯雪,这让上次被鹅毛大雪放了鸽子的长沙市民们,内心重燃赏雪的愿景。

  下午4点半左右,长沙沙湾公园附近飘起了纯雪,惹得附近居民纷纷裹着棉衣出来看雪。与此同时,长沙河西、河东等地也都下起了鹅毛大雪。而在望城区,地面上已积了一层浅浅的雪,小朋友们迫不及待地打起了雪仗。

  省气象台预报员解释,受较强冷空气影响,长沙地区水汽充沛,有较好的动力抬升,加上近地面层温度低,因此出现了降雪。

  省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湘中以北大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夹雪转中雪,湘北局地大到暴雪,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转雨夹雪,湘南局地中到大雨和冰冻。

  我省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为应对新一轮雨雪天气过程,1月31日上午,省气象台启动低温雨雪冰冻Ⅲ级应急响应,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气象灾害Ⅲ级应急响应工作流程做好各项工作。

  上午11时,省气象台先后发布暴雪蓝色预警及低温雨雪冰冻黄色预警。长沙市气象台14时22分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预计长沙市区、长沙县、望 城区、宁乡县未来12小时降雪量将达6毫米以上。雨雪天气将对交通、铁路、航空、电力、通讯等造成一定影响,省气象台提醒相关部门注意防范。

  提醒

  春运路上做好防滑措施

  省气象台预报员提醒市民,低温天气及冻雨可能使得部分地区出现道路结冰现象,对春运交通运输和公众出行将造成一定的影响。如出现冻雨天气,公众 应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做好防寒保暖和防滑措施;司机朋友请减速慢行,不要超车、加速、急转弯或者紧急制动,应及时安装轮胎防滑链。■记者 彭可心 通讯员 张倩

  预报

  省气象台预计,2月1日湘中以北大部分地区有小雨夹雪或小到中雪,湘中局地中到大雪,湘南小雨或小雨夹雪,局地中到大雨,湘中以南局地有冻雨;2日部分有小雨或雨夹雪;3至4日小雨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