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2日,湖南省慈利县,梅雄所在部队营房设置的梅雄事迹陈列室。    ■记者  童迪 摄 

  2016年1月7日上午,湖南常德市临澧县烈士墓园哀乐长鸣。当地各界600多人自发赶来,等候海军“舍己救人爱民模范”、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好人”梅雄,一位用生命书写大爱的“80后”,一个用生命铸就军魂的好兵,魂归故里。

  2015年8月12日,梅雄途经长张高速公路,遇到一辆旅游大巴因雨天路滑失控侧翻,成功救出8人后,不幸被对向车道失控车辆撞成重伤,抢救无效牺牲。

  然而,英雄并未就此离去,无偿捐献器官为多个家庭留下生的希望。

    [姓名]梅雄

  [年龄]35岁

  [职业]海军四级军士长

  ■记者 黄娟 通讯员 吴军

  颁奖词

  正是人民子弟兵的沛然正气和感恩之心,塑造了一位真正的英雄。

  当人民需要他时,他挺身而出。哪怕是献出自己的生命,哪怕是两次。

  英雄纵逝,侠骨遗香。他将正气还给了天地,把忠魂深埋于湘西十万莽山中。

  救人

  英雄的生命定格在35岁

  一起交通事故和随后的舍身救援,是这个故事的悲壮前奏。

  2015年8月12日中午,张家界阴雨绵绵。长张高速上,一辆载着20余名乘客的旅游巴士因雨天路滑,失控撞毁护栏后侧翻。大巴油箱内的燃油开始外泄,困在车内的乘客和司机生命危在旦夕。 

  梅雄乘车途经事故现场,第一个冲下车展开救援。同行驾驶员吴平回忆说,“车还没有停稳,他喊了句赶紧救人,就冲了下去。”两人从大巴车侧窗和道路的空隙间奋力拉出了8名乘客。 

  现场柴油味渐渐浓重,为了让被困乘客迅速脱险,梅雄和吴平分别奔向车头车尾奋力砸挡风玻璃。正在此时,对向车道上一辆急速行驶的大客车同样失控冲过护栏,直接撞上在车尾施救的梅雄…… 

  经过连续多日全力抢救,英雄终因伤势过重,无力回天。 

  事故发生16天后,梅雄走了,留下年迈的母亲、年轻的妻子和四个月大的女儿。 

  永生

  器官捐赠留给他人生的希望

  2015年8月28日黄昏,张家界人民医院。手术室门开了,医护人员小心翼翼地推出梅雄的遗体,格外显眼的是他身上洁白的海军军服。通道里,等待的人们纷纷起立,士兵们齐刷刷敬军礼。梅雄的妻子周冰庆僵立在一旁,手扶门框,泪水无声流淌……

  热心

  考虑别人永远比自己多  

  虽然身在海军,梅雄却是一名“深山水兵”。他曾告诉战友:“自己从军最大的遗憾是从没见过大海、从没上过军舰。”

  27岁的周冰庆是县城一名基层公务员。在她看来,“脑死亡”是电视剧里才有的情节,很难与聚少离多的丈夫联系在一起。

  “在网上搜索‘脑死亡’,看到了‘人体器官捐献’,希望把他的一部分留在这个世界上。”周冰庆对这件事想了无数遍。

  天南海北的专家一次次赶来会诊,又一次次宣告无望。经历了无数次希望和绝望,家人终于下定了决心。8月28日上午,周冰庆拿到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书》,含泪签下自己的名字。

  8月29日早晨,湖南永州农民老吴完成肝脏移植手术。梅雄的肝脏,给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带来了生的希望。与此同时,在湖南益阳,梅雄的肾脏被分别移植到两名男性患者身上。  

  8月2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部党委批准梅雄为烈士。

  9月6日,被授予“舍己救人爱民模范”荣誉称号。

  张家界山区,人烟稀少、树木茂密。车子在蜿蜒的山路上盘旋,连续穿过5个山洞,才到达梅雄生前工作的地方。这是梅雄所属部队最艰苦、最偏僻的驻地。他主动要求分配到这里,一干就是十多年。

  时值寒冬,山上早已结满冰凌,梅雄曾值班执勤的坑道里却异常地潮湿闷热。士兵们说,一到夏天,坑道里反而会寒气刺骨。长期在这里工作的梅雄,患上了严重的老寒腿和关节炎。 

  王自勇是梅雄的老班长。他介绍,以前条件不好,每到梅雨季节,坑道里被子都能拧出水来。“一般执勤最多一周就要轮换,可那年赶上任务,又逢过年家属纷纷来探亲,梅雄主动提出代战友值班,在山洞里连续待了35天。这个纪录,到现在也没人打破。” 

  在年轻士兵们眼里,梅雄是“最好的班长”。部队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每个新兵都有半夜梅班长来掖被子的经历。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时,正值部队午休,整栋宿舍楼都在摇晃。住在一楼的司令部副参谋长温四军跑出大楼,抬头一看,发现住在三楼的梅雄正一个个房间敲门叫醒战友。 

  考虑别人永远比考虑自己多,这是战友们对梅雄的评价。尽管驻地有探亲家属公寓,可大伙都知道,梅雄的妻子周冰庆从没到过部队探亲,梅雄觉得自己是湖南人,应该把很有限的房间留给外地军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