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二孩真的来了,它会带来多少新生宝宝?

  从单独二孩实施到全面二孩政策出台,其间不超过2年。社科院曾有报告指出,“单独二孩”的开放无法从根本上改变中国“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趋势。而有专家预测,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全国每年约增加300万-800万人口,湖南每年将因此增加25万新生儿。优化人口结构、减缓人口老龄化压力,是对这一政策的新期待。

  潇湘晨报长沙讯 10月29日,五中全会公报决定全面放开二孩。全会公报指出: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这是继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之后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调整。

  2015年,全国多地“单独二孩”政策相继迎来实施一周年,可二孩申请并未出现公众预期的“井喷式”增长。此前,社科院曾发布报告表示,中国的“人口红利”从2010年开始逐渐消失,“单独二孩”政策也无法从根本上改变这一趋势。据统计,“十二五”以来,我国劳动年龄人口下降,老年人口不断上升。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12亿人,占总人口的15.5%。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认为,实施全面二孩政策,有利于优化人口结构,增加劳动力供给,减缓人口老龄化压力。

  全面放开二孩,湖南的生育率将如何变化?前段时间,一份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对该政策做出的评估报告在网上公开,根据湖南省卫计委提供的符合“普遍二胎”政策育龄妇女的城乡和年龄结构数据进行了假设。假设2017年(由于报告的出炉早于“普遍二胎”放开政策的公布,此处假设仅作为大致参考)全面放开两孩,由于夫妻双方均为农业户口、只有一个男孩的202.92万育龄妇女生育意愿低下,假定有20%顺利生育二孩;而夫妻至少一方非农、只有一个子女的171.08万育龄妇女有50%生育二孩,最多增加126.12万新生儿。假定分五年生完,平均每年增加25.22万新生儿,总和生育率增加0.53。

  人口学专家、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生物统计学博士黄文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全面二孩”实施后可能在2017年出现生育高峰。他预测,“全面二孩”每年带来的新增人口在300万-800万之间,估计中值为500万。他的预测是基于人口普查和近年国家统计局数据,使用人口预测模型得出的,加上目前每年1700万左右的出生人口,2017年出生的总人口在2000万—2500万之间。     

    相关新闻

    湖南单独二孩实施1年半:公务员最想放开两孩

    “全面二孩”政策尚未提上日程 政策尚未完全落实

    在湘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全面放开二孩生育

    长沙二胎家庭晒账本:仅教育费就得存够1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