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在纸箱里的怪鸟,腹部为咖啡色,背部是褐色,嘴巴很长,爪子细长,前面3个,后面1个。图/潇湘晨报记者 陈斌  关在纸箱里的怪鸟,腹部为咖啡色,背部是褐色,嘴巴很长,爪子细长,前面3个,后面1个。图/潇湘晨报记者 陈斌

  湖南新闻网消息 据潇湘晨报报道,10月27日早晨,长沙高桥酒水食品城福建干果城内突然出现一只怪鸟,后被居民阮女士抓获,由于怀疑是国家保护动物,一些门面经营户拨打了潇湘晨报96360热线。

  阮女士位于市场32栋16号,下午5时,潇湘晨报记者看到了关在纸箱里的怪鸟,腹部为咖啡色,背部是褐色,嘴巴很长,爪子细长,前面3个,后面1个。附近33栋6号的朱先生说怀疑怪鸟是草鹭,他从百度搜索了图片,发现很像。

  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周灿英看了上述照片后,告诉记者,这种怪鸟叫池鹭,属于三有保护动物。

  池鹭(学名:Ardeola bacchus)系典型涉禽类,体长约47厘米,翼白色、身体具褐色纵纹的鹭。争吵时发出低沉的呱呱叫声。栖息于稻田、池塘、沼泽、喜单只或3~5只结小群在水田或沼泽地中觅食,食性以鱼类、蛙、昆虫为主,繁殖期营巢于树上或竹林间,5月上、中旬产卵,每窝产卵3~6枚。

  列入中国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晨报记者随后咨询了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动物系教授邓学健告诉记者,这种鸟叫紫背苇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