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10月26日讯 “最难就业季”找工作到底有多难?高校毕业生都去哪儿了?近日,省教育厅毕业生就业办公室公布了全省普通高校2015届毕业生初次就业情况,截至2015年8月31日,315925名毕业生中已就业284077人,就业率为89.92%。今年我省毕业生比去年增加4391人,但相比于2014届毕业生87.25%的初次就业率高了2.67个百分点。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认为,就业形势严峻的现象在相当长时间内还会存在。但随着教育部门、学校和企业的有效引导,毕业生们保持积极进取的心态,就业水平有望持续提高。

  超三成毕业生去经济发达地区

  [数据]据统计,2015年,湖南有257987名毕业生分布在不同区域的工作单位就业(不含自主创业、自由职业、继续深造与出国),其中在湖南省内就业144825人,比例为56.14%;在泛珠江三角洲地区就业59971人,比例为23.25%;在泛长江三角洲地区就业23184人,比例为8.99%;在其余地区就业的人数加起来比例不超过12%。

  [分析] 冯为是湖南外国语职院的毕业生,找工作时,她把所有简历都投向了湖南的单位。“找一个离家近的单位,生活压力会小很多,而且现在湖南企业提供的就业机会也很多。”冯为的话道出了许多毕业生的心声,随着一线城市生活成本不断高企,“北上广深”并非湖南高校毕业生的首选。

  智联招聘人力专家分析,从2009年开始,“北上广深”不再成为毕业生首选的趋势就已经出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