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启用公交一卡通

  以后将可用于出租车、公共自行车、城际公交和城市轻轨支付

  湖南日报1月3日讯(记者 曹辉 通讯员 蒋睿)“以前出门必须要带着两张卡坐公交,每张卡还必须根据相应的公交车才能使用。”湘潭市民周晓芳在该市定居已经13年了,出门首选的交通工具便是公交车。今年1月1日,湘潭正式启用公交一卡通,只需持有此卡便可以乘坐市区内所有线路的公交车。“现在两卡合二为一,给我们解决了不少麻烦。”周晓芳如是说。

  2013年年底,该市对所有公交系统进行改革。原有的8家公交公司整合成2家公有公营公司,但是公交卡却没有统一。市民在乘坐公交车前,必须先辨别线路所属公司,才能判断是否能够刷卡消费。同时,不少市民还反映之前的卡易折损、消磁,换卡频率较为频繁。

  “湘潭交通卡除了可以在市区内所有公交车上使用外,今后,还将实现出租车、公共自行车、长株潭三地城际公交和城市轻轨等多种交通方式一卡通行的目标。”据 该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陈荣介绍,根据目前的进展,预计2015下半年,湘潭交通卡即可在该市1600台出租车上使用,实现车内刷卡和打印发票消费;同年底, 随着三市公交系统并网,市民持该卡在长株两地也可畅行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