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李在菜市场卖肉,去年12月30日傍晚,他误将一块放有毒鼠强的猪肉卖出。岳麓警方紧急大搜 索。不知情的顾客小朱已将剧毒猪肉做成辣椒炒肉端上饭桌,幸亏房东获得警方信息,紧急电话联系上小朱。此时离买肉时间过去1小时,不放心的警方仍坚持找到 小朱,2小时后才安心收队。

  去年12月30日傍晚, 在长沙市岳麓区卖肉的摊贩老李(化名)误将放了毒鼠强的猪肉出售。老李报警后,数十名民警当即与一块毒猪肉上演了“生死时速”。

  1个小时后,这块剧毒肉成了小朱餐桌上的一盘辣椒炒肉。如果不是民警在小区喊广播、展开地毯式搜索,这顿饭险些成了他最后的晚餐。

  18:20

  老李卖了一块猪肉

  快过新年了,家住长沙市岳麓区早谷塘小区的小朱(化名)决定炒个辣椒炒肉,和女友共进晚餐。

  18时20分,小朱来到小区门口的一家肉铺买了一斤猪肉。肉铺老板老李麻利地切下一块肉,放在秤上一称,发现还差一点,顺手把砧板旁边一小块已切好的猪肉丢了进去,“刚刚好。”小朱接过肉回家准备晚餐。

  老李心里挺高兴,那块碎肉用来添秤真是刚刚好。他没想到的是,这块肉是块要命肉。

  18:45

  报警:毒猪肉不见了!

  晚饭时间到了,老李的老婆来店里给他送饭,发现自己用来毒野猫的肉不见了,便问:“老李,我在这边放了一小块肉,怎么不见了?”老李回答,“卖掉了。”老李的老婆吓得不禁“啊”地叫了一声,“那块肉我放了毒鼠强!”老李一听陡然变了脸色。

  18点45分,长沙岳麓公安分局望城坡派出所内,正在值班的刘浩接到了老李的报警电话:“我不小心把一块放了毒鼠强的猪肉给卖了,买主现在不知去向。”刘 浩一听立刻起身赶往现场,并迅速向派出所领导汇报情况,“不知道谁买走了肉,不知道别人家里有几口人,万一吃了毒猪肉,后果不堪设想。”

  几分钟后,派出所所有刑侦民警和辅警都接到了“马上到早谷塘小区集合”的消息。

  19:00

  监控里顾客只有一个背影

  “我不知道买主叫什么,也不知道他住在哪里。”老李告诉民警,只记得是个年轻人。民警立刻带他去查看视频监控,希望通过“天眼”找到买走肉的人,并找到其住址。

  然而老李在监控里看了又看,指着一个年轻男子的背影说:“就是他买走了那块肉。”但民警难以通过背影辨认出男子的身份。

  唯一得到的线索是,这名男子买完猪肉之后,走向了小区里,并没有出来。民警判断,他应该就住在小区里。

  19:10

  民警地毯式搜寻毒猪肉

  老李和民警再次返回小区。望城坡派出所接到集合通知的刑侦民警和辅警已经全部赶到现场。他们开着警车在小区里用扩音器广播,提醒小区住户不要吃当天在老李家买的猪肉。

  同时,数十名民警在小区里展开了地毯式搜索。小区里一共有11栋楼,每个楼四五个单元。一共有几百户人家,其中有不少是租户。办案民警介绍,当时,距离毒猪肉卖出去已经有近1个小时了。

  19:20

  救命的电话来了

  民警广播的声音愈发急切,敲门声愈发密集。因为早一分钟找到买主,都可能救下一家人的命。

  然而此时,买回毒猪肉的小朱仍浑然不觉。他已把肉切好下锅,炒了一盘辣椒炒肉端上了餐桌,准备开饭了。

  19:20,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他的电话响了。电话来自从民警那里得到消息的房东。“你今天在小区里买了肉吗?千万别吃。”房东急切地说,“警察说肉有毒!”

  这个警告来得太及时了,小朱倒掉了所有的辣椒炒肉。

  20:30

  找到买主,所有人终于松了一口气

  晚饭时间早已过去,天色也早已全黑,民警们仍然在小区里到处寻找那块毒猪肉的买主。“虽然没接到有人中毒的报警,但没找到买主,我们无论如何也不放心。”

  他们继续敲开每一扇房门,认真地询问住户有没有买过猪肉。20:30左右,他们终于找到了小朱。“终于找到了!人没事!”当手机里接到这条通知时,所有参与搜索的民警们终于松了一口气。

  “要不是民警在楼下广播,房东听到打了我电话,那盘肉我就吃掉了。”想起当时的情景,小朱仍觉得后怕。老李也吓得不轻,“幸好他们都没事,不然就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