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洗了这么久?”敲门喊了两声,浴室里的人却没反应,家人发觉不对劲,赶紧冲了进去。一看,正在洗澡的江女士已倒在地上。她怀着一个月的身孕。近日,家住高家坳一民房内的江女士在洗澡时液化气中毒,幸亏发现及时,捡回了两条命,目前仍在市三三一医院接受治疗。

  意外洗澡时,孕妇倒在了地上

  一个多月前,34岁的江女士怀上了二胎,并从广州回到株洲,居住在高家坳一民房内。2014年12月31日晚,一家人在屋内等待跨年。18时左 右,江女士去浴室洗澡。过了好久,都没见江女士洗完出来,觉得情况不对,家人赶紧询问,却没有得到回应,这才出现了开头一幕。家人赶紧将屋内的门窗全部打 开,关掉液化气,保持空气流通。

  救护人员赶到现场时,江女士已被家人移到了床上,神志模糊,肢体不能动弹,目光呆滞,眼珠无神。“她当时出现了明显的缺血缺氧性脑病反应,情况比较严重。”市三三一医院急诊科医生施维东说。救护人员随即展开救治。

  “她怀孕一个月了。”家人焦急地提醒,希望在救治大人的同时,不伤害到肚子里的宝宝。

  原因

  门窗紧闭,浴室成为密室

  10分钟左右,急救车抵达医院,江女士被紧急进行高压氧治疗。经救治,她的情况得到了好转。尽管胎儿保住了,但这次中毒仍可能对她本人和胎儿带来影响。

  据了解,江女士所住的民房,浴室较小,只有约两平方米,液化气热水器直接安装在了浴室里。她洗澡时,浴室里的小窗户是关着的,门也关着,整个浴室形成了一个密闭的空间。就算是普通人,在这样的空间里呆久了,也会觉得有些缺氧,何况她正在使用热水器。

  记者从株洲新奥燃气了解到,室内安装直排式热水器、烟道式热水器未安装通向室外的专用烟道、用气设施(热水器)安装在卧室或浴室内,都是常见的 户内燃气隐患。比如,燃气热水器安装在浴室内,因为热水器中燃气燃烧不完全,会产生一氧化碳,同时燃烧还要消耗氧气,便会导致室内缺氧,造成意外。

  提醒

  浴室太小应安装排风扇

  “如果浴室太小、太密封,应该安装排风扇等设备。否则,洗澡时热水散发出的蒸气中含有的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会让人有窒息的感觉,会因缺氧而逐 渐引发头晕、胸闷、心慌、呼吸困难等,以致昏厥,甚至死亡。”市三三一医院急诊科医生施维东介绍,为防止洗澡时出现不适,应缩短洗澡时间或间断洗澡,“无 论春夏秋冬,洗澡时间均不宜过长,以15~30分钟为宜,以防心脑缺氧、缺血”。

  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等情况时,应及时将患者移至空气流通的地方,等待救援。

  燃气安全使用要诀

  1.燃气管道、燃气器具要符合《城镇燃气设计规范》,燃气专业公司安装好的管道不要私自改动,需移动时须由燃气专业公司移动,达到规范要求。

  2.使用燃气灶具、热水器前,先打开厨房、浴室的门窗,先通风后使用。

  3.使用燃气应先试点火,后开气。一次未点着,要迅速关闭燃气开关,切忌先放气,后点火。

  4.使用燃气灶时,人不要远离,以免沸汤溢出扑灭火焰,或火焰被风吹灭,造成漏气。使用完毕后,注意关好燃气灶或热水器开关,做到人走火灭,同时将表前阀门关闭,确保安全。

  5.定期检查室内燃气管道、表具、燃气灶、热水器等燃气器具和附件是否有老化、松动,如有问题,要立即更换和维修,以免发生意外事故。

  6.热水器必须安装烟道,使用时注意室内通风。若多人连续洗浴,最好间隔5分钟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