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次高铁试运行的终点站怀化南站,舒勇与参加试运行体验的10位摄影师合影留念。 在本次高铁试运行的终点站怀化南站,舒勇与参加试运行体验的10位摄影师合影留念。
 12月9日,在试运行中的沪昆线长怀段高铁上,知名现代艺术家舒勇用手机拍下沿途的美景。  12月9日,在试运行中的沪昆线长怀段高铁上,知名现代艺术家舒勇用手机拍下沿途的美景。

  红网12月9日讯(记者 明健飞 通讯员 盛克选 王渠平)12月9日上午,沪昆高铁长怀段进行试运行。知名现代艺术家舒勇,以及湖南摄协理事阿诺等10位参加湖南省摄协家协会“美在大湘西”两型摄影抓拍活动的摄影师全程参与了试乘体验。

  上午8时40分,一行人从长沙南站上车,踏入明亮整洁的车厢。开车后,试运行的列车一路向西,只用了短短一个半小时,就从繁华秀美的星城长沙穿山越水,抵达了黔滇边境的怀化。

  “沪昆高铁的开通拉近了我和家的距离。”在飞驰的列车上,老家是怀化溆浦的舒勇感叹。他还不时用手机拍下看到的车内外场景。为了追求艺术灵感, 他经常奔走世界各地,“在路上”往往是他的常态,而发生在路上的种种变化,每每触发着他的艺术灵感。今天车上的旅程,同时也成为舒勇和其他艺术家探讨艺术 创作与现代社会发展之间博弈和追求的难得时光。

  而从车站到车厢,从验票到就坐,以及飞驰列车带来的速度震撼,车窗外一闪而过的奇山秀水,高铁操作员严肃认真的工作姿态,女乘务员美丽动人的笑容,都成为被摄影师们努力捕捉的对象。随着快门闪动,列车上许多瞬间的精彩场景,变成了相机画面上的永恒。

  10点多钟,列车就抵达了怀化高铁南站。一下车,舒勇就用他的手机边走边拍。别具一格的高铁站建筑特色、路旁匆匆经过的家乡人、怀化的一草一 木,都成为他镜头摄取的对象。他说,拍下此时此景,也记录下了他的喜悦。“这一路时速大都在200公里以上,但运行十分平稳,一点都不影响拍摄对焦。”摄 影师们对高铁的这个特点留下了深刻印象。

  沪昆线是我国横向距离最长的高铁线,长沙至怀化(新晃)段作为沪昆线中的一段,全长416公里,从长沙火车南站出发,沿线有湘潭北、韶山南、娄底南、邵阳北、新化南、溆浦南、怀化南、芷江北、新晃西等车站。按预定计划,沪昆高铁长怀段将于本月底正式通车。

  相关链接:舒勇

  舒勇,湖南怀化溆浦人,知名当代艺术家,湖南省摄影家协会艺术顾问,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大型公共艺术“万人红装唱国歌”的发起人和创 作者。2006年创作的《泡女郎》雕塑轰动一时,2007年与张艺谋等被大众媒体评为中国十大创意领袖。2009年,与玛莲娜。阿布拉莫维奇共获意大利第 七届佛罗伦萨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终身艺术成就奖,为亚洲地区目前获该奖项的第一人。2010年,《China功夫》雕塑作品成为上海世博会最受关注的艺术 作品。其绘画、雕塑、摄影、公共艺术等作品在纽约、巴黎、巴塞尔等20多个国家展出。2013年6月,作品《谷歌砖》代表中国国家馆参展享有艺术界“奥林 匹克”之称的威尼斯双年展,反响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