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华社电经林业专家鉴定,湖南省一棵年逾2500岁的古银杏“根基部朽空,存活时间有限,需要加倍保护”。消息传出后,当地村民自发制定保护 古树的村规 民约,明令禁止折树枝、剥树皮、在古树周围挖土烧火等行为,希望让这棵号称“湖南第一古树”的“植物活化石”活得更久。

  这棵古银杏生长在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南桥镇马皇村,据林业部门考证,它是春秋时期当地的古越人所栽种,距今2500多年。经测量,古树胸径达3.84米,冠幅为东西20米、南北22米,树高20米,树冠面积400多平方米。

  据东安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张占平介绍,明末清初时,古银杏的主干被雷劈断,幸亏当地老百姓保护得当,古树才得以幸存下来。历经岁月沧桑,至今它每年仍然能挂果千斤,每到果实成熟的时候,村里择良辰吉日,全村老少聚集采撷白果,热闹至极。

  日前,林业部门对古树进行日常巡查时,发现这棵古树根基部出现空朽,加上它生长在山坡上,而且树冠面积较大,容易招风折断,如不加倍妥善保护, 可能最多还能存活200年。 

  马皇村村委会主任吴启成说,村民们知道这一消息后,为古银杏制定村规民约,把保护进一步升级,不能随意动古树一枝一叶,明 令禁止损毁树体、树干上刻划钉钉、剥损树皮、攀树折枝、悬挂物品,以及在古树周围挖坑取土、堆物围栏、烧火排烟等行为,一旦有人违反,将予以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