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陈永刚 通讯员 陈东风

  “教练和驾校的宣传都说,从12月10日开始驾校按照计时培训收费,因此原来3600多元的报考费用要涨到5000多元。” 近日,关于长沙驾考培训收费将大幅度涨价的传言流传甚广,很多驾校出现了市民扎堆报名学车的情况。12月9日,长沙市驾培管理处负责人向记者证实:从12月9日18:00以后录入考试预录系统的学员,将严格按《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规定设定学时,总学时必须达到78个课时。“这可能确实会引发驾校的涨价潮。”

  长沙市驾培处主任熊文革介绍,按照国务院、交通运输部、公安部的相关文件规定,要求在驾培行业推行计时计程培训管理,以提高驾驶员培训质量。按照此规定,长沙市决定:2014年12月9日18:00以后录入考试预录系统的学员,严格按《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规定设定学时。以C1为例,科目一理论为12学时、科目二理论为2学时、实操为24学时(含模拟驾驶培训3学时)、科目三理论为16学时,实操24学时(含模拟驾驶培训4学时),总学时为78学时。

  长沙长城驾校负责人王藏兵表示,计划从12月10日起,将C1照培训费用上调到4600元至4800元/人左右。他介绍,旧的培训模式只要20个、30个课时就能完成培训,一台教练车一个月可培训12个至16个学员;而严格实施计时培训之后,一台教练车一个月只能培训6至8名学员,但教练车仍是每天照常在运转,油费、人工成本等都不变,培训费只能跟着调整。记者另外致电了其他两家驾校,他们也都表示,正在考虑从12月10日起,提高驾培收费标准。

  按照省物价局《关于印发〈湖南省机动车驾驶许可培训收费行为规则〉的通知》,从9月1日起,驾培市场实行市场调节价,各驾培机构可根据自己的情况,如场地租金、人员工资、管理成本等,自行确定价格。

  熊文革表示,为了保证学员利益,长沙驾培处规定,凡2014年12月9日18:00以前录入的学员,不得加收培训费用。“也就是俗称的‘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