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部分列车大马制造

  中国南车株机公司研制动车组已有10多年历史。自主创新的我国第一台200千米每小时交传高速动车组“大白鲨”于1999年下线,之后研制了“蓝箭”、“中原之星”、“中华之星”等在国内外使用的动车组,具备了成熟的动车组研发平台和周边完整的产业配套。

  周清和介绍,此次下线的列车(共10列)合同签于2013年9月,能在短时间下线,展现了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基于系统集成优势的快速研制能力。借 助“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作用,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将扩大与大马的合作,实现与其发展共赢。目前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已与马来西亚签订5个项目共98列车订 单,成为大马轨道交通装备发展最大的推动者。

  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进入马来西亚以来,已有丰富的运营业绩。中国南车株机公司2010年出口马来西亚的38列车城际动车组总运营里程近1500万公里,成为马来西亚“黄金周”、民族盛大节日和2013年首相大选期间的主要运输工具。

  展望未来,周清和表示,中国南车株机公司目前已有两个子公司在马来西亚落地,实现了由产品输出向产品加技术加服务加投资的转变,以此为桥头堡, 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将进一步提供优质的轨道交通系统解决方案,为推动东盟国家和更多米轨国家的铁路事业建设做出积极努力,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结 下更多的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