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图/王珏制图/王珏

  距离国庆黄金周假期还有半个月时间,但火车票抢票大战已经火爆上演。截至9月15日,国庆期间从长沙出发前往邵阳、娄底等省内多个市州,均只有少量有座票及无座票,北京、上海等长途票则相对宽裕,不过长沙火车站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本周省外长途票也将“集体售罄”。  

  信息速递

  省内人多票紧,本周省外长途也将售罄

  来自于广铁集团的统计数据显示,国庆期间,广铁管内将发送旅客1060万人,日均送客破百万人次。

  据广铁集团分析,国庆黄金周我省短途客流主要集中在以长沙为中心的省内主要城市之间及粤湘省际间,长途客流集中于北京、上海、武汉、厦门方向。

  记者登录12306查询结果证实了上述情况,截止至10月4日,从长沙出发前往邵阳、娄底、吉首等多个省内市州,均只有少量硬座票及无座票,可谓一票难求,然而长沙前往北京、上海、广州等热门方向长途票则相对宽裕,无论是普铁还是高铁都有不少余票。

  目前省外长途车票宽松,并不代表着想要在“十一”远行的朋友可“高枕无忧”,长沙火车站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国庆的临近,市民出行计划相继敲定,预计本周省外长途票也将“集体售罄”,想要“十一”出行的旅客应该尽早购票。

  出行提示 

  未通过信息验证者须到车站或代售点核验

  9月15日,长沙白领陈媛帮伯父网上购买去北京的高铁票,正当她登录12306准备下单时,伯父身份信息却始终处于“待核验”状态,无奈之下,陈媛只能让伯父去代售点买票。

  记者调查发现,有过陈媛类似遭遇身份信息“待核验”问题的市民还真不少。长沙火车站相关负责人对此解释称,之所以出现上述情况主要可能是以下三种情况造成的:一是,网购车票不再支持一代身份证;二是,遇有姓名超长、生僻字、繁体字等情形;三是,旅客前往火车站售票窗口核验时,如果所持的二代身份证消磁便不可办理,因为核验过程不支持手动输入,只可“刷身份证”获取身份信息。

  碰到这类问题,应该怎么办呢?记者随后致电12306客服热线,客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需持身份证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或铁路客票代售点办理核验。如请他人代办,需同时提供代办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记者 潘海涛   通讯员 李镁铭 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