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匡春林

  “12岁男孩吃烧烤导致鼠药中毒?”近日,这样一则消息在长沙学生家长微信朋友圈中流传,引发不少学生家长恐慌。此事属实吗?记者昨日特意进行 了求证。结果证明,这条假消息改头换面曾在长春、杭州、上海等地出现,最终被证实为谣传。专家提醒市民,遇到类似信息,不要过度恐慌,也不要以讹传讹。

  流传  12岁男孩吃烧烤致鼠药中毒

  市民李先生说,昨日中午,他无意间在儿子班级家长微信朋友圈中看到一则消息,称“市中医医院昨晚会诊一名12岁男孩,小男孩的鼻腔及消化道突然 出血,家长迅速送到医院。经医生检查,患者凝血酶180秒(正常11-15秒)。工作了这么多年,我是第一次见到如此差的凝血指标。追问病史,发现患者那 天曾在路边小摊吃过肉串,由于目前最常用鼠药的主要成分就是抗凝药,现高度怀疑患者吃了含有鼠药的老鼠肉。希望大家珍爱生命,远离烧烤!”

  该消息还特意提醒家长:毒物实验已经出结果,是老鼠药,现在孩子正在ICU做血透。请各位家长教育孩子不要在校外的小摊上乱买零食了。

  求证  医院并未接诊类似患者

  市中医医院是否接诊类似患者?记者昨日咨询了市中医医院。但该院查遍了重症监护室、急诊科等多个科室近期重病患者资料,并未发现类似患者。记者 随后询问市四医院等医院了解到,近期没有接诊该类患者。记者也咨询了李先生及多位学生家长得知,其孩子所在班级和学校近期并无12岁男孩因鼠药中毒急救的 事件。

  “类似的消息似曾相识。”市中医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原来同样的“中毒”消息曾在长春、杭州、上海等地通过微信传播,不同的只是其中提及的医院名称大多改为当地医院。

  “针对凝血酶的检验,按照国家规定,一般查‘凝血常规四项’,包括凝血酶原时间(PT)、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凝血酶时间 (TT)、纤维蛋白原(FIB)。医生会根据病人的情况开出不同的检验项目。”据市四医院检验科副主任张毕明介绍,该消息中提到的“正常值范围在 11-15秒的凝血酶检验”应指PT检验,该消息中所称的“180秒”数值,可能为APTT结果值(参考值为28-43秒)。一般来说,临床极少数患者在 应用华法林或肝素类抗凝药物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时,检测出的APTT值会极高,或超过180秒(为进口仪器检测上限值),临床会根据结果调整药物治疗。但目 前并未接到12岁男孩出现该高数值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