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新闻联播》画面出错 微博致歉社会都应向其看齐

来源:中国网2012年12月10日14:50【评论0条】字号:T|T

  12月8日当晚,央视《新闻联播》瞬间出现了播报失误,很多人以为家中的电视有了故障,不敢相信一向严格谨慎的“金话筒”会有瑕疵纰漏,有了硬伤。

  就在人们生疑之时,人民网当即发布了一条信息,果真是央视直播失误。报道说,今晚的央视《新闻联播》节目出现了直播失误。上一条新闻尚未播放完毕时,导播就将画面切换回了演播间,主播李梓萌开始播报下一条新闻,导致两条新闻出现了“混音”播出。

  对此,央视新闻官方微博账号在21点09分公开发布了一条致歉微博,坦诚面对已经出现的问题,并说明因导播员口令失误,导致画面切换错误的原因,特向观众朋友表示歉意。随后,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在个人微博中写道:今晚《新闻联播》出了个切换错误,@央视新闻及时做了诚恳道歉。

  杨禹说,联播一直奉行“金标准”,压力源自全社会的高要求。其实报纸亦都有“勘误”一栏,坦诚纠错与道歉。《新闻联播》是中国影响力最大的电视新闻节目,也是不可替代的符号感,它有失误,更有悄然的进步。新的改进正在或即将发生,不妨期待。

  央视微博致歉,打消了人们的疑惑,也消除了人们的不满。作为央视《新闻联播》确实是一档子很权威、很神圣、很有影响力的节目,大家对其质量要求也很严苛,几乎是不容许有任何差错。难怪主播人员在结束每一次新闻联播时,都要互相安慰几句话,那就是“今天没出现问题”,“总算放松了”。

  主播人员的压力一直之大,不敢懈怠和麻痹。这既是一种责任和使命的担肩,也是一种如履薄冰和认真履职的敬业精神。有压力就会有动力,负责任就会出效益。这可能是央视《新闻联播》节目主播人员的一贯追求和作风,值得钦佩。

  人非草木,孰能无过,何况是央视。但我们需要指出的问题是,别人可以原谅自己,央视却不可以。这可能是央视具有的特殊地位和肩负的特殊使命所决定的,做到万无一失,也是央视的特质再现。因此,央视会面对公众以微博的方式致歉,既快又好。这对于挽回影响,消除隔膜,稳定情绪,化解矛盾,无疑不是一个智慧之举。

  当我们的社会走进和谐之门,人们的视野越来越开阔,对自己的需求越来越持续走高的时候,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或是哪一个人,都需要有央视微博致歉的姿态和精神。有失误,有毛病,有对不住服务对象的事情,就应该这样致歉。

  这是稳中求进、安定向前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的呼唤,更是公众的一种期待。当然,致歉是一门艺术,需要讲表达技巧,讲责任担当,更需要讲真诚。只有这样的致歉,才能取信于人,让社会阳光起来,让人心温暖起来。

  首先,要像央视那样果断动用微薄之力,尽快地释放出自己的歉意,不要慢腾腾,不要有任何遮掩,不要等待商量一番再去致歉。因此,把握时机,利用现代化工具微博致歉,显得十分必要、重要和有力。如若不然,错过时机,恐怕会遭到更多的骂声,而让问题扩大化、复杂化,一旦被动,则将难以收场。

  其次,要像央视那样实话实说,何以致歉,失误在哪里,原因是什么,所造成的后果怎样,下一步准备咋办,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都要一一交代清楚。不宜躲躲闪闪,吞吞吐吐,不宜避重就轻,文过饰非,不宜强调客观,推卸责任,这些都是致歉的必备要素,缺一不可。

  再次,要像央视那样在第一时间,发布第一需要公众了解的致歉信息,即:发出清楚、直接、具体、诚恳的道歉信息,而不是敷衍塞责,浮皮潦草。同时,要说一声“对不起”,最好有简短评论跟上,表示如何改正,下不为例。如此而为,并不掉价,反倒会变被动为主动,可以获得大家的进一步原谅和理解,有效抚平因出现的错误而带来的伤害,公信力只能提升不会下降。

  在现实社会,我们的每一个人都需要这样的致歉。不管问题大小,只要令对方不舒服、不高兴、不满意,那就是伤害,需要致歉。12月7日晚,青岛主场与辽宁一战的篮球赛所展现的一幕,就令人深思不已。具有极高职业精神的麦蒂坚持带病出场,令青岛队先拿下10分4篮板2助攻。即便如此,青岛本土球员还是难改疲软之势,最终以84:114不敌辽宁,无奈吞下六连败的苦果。

  眼看着自己的球队节节败退,现场的青岛球迷们还是忍不住发出了“解散”、“假球”、“下课”等怒吼之声。这让人很尴尬,毕竟实力不行,况且麦蒂带病参战,较好地完成了由自己承担的角色任务,得分、篮板、助攻、防守表现得都不错。不过,即使麦蒂这样努力,也只不过是自己的独撑,难以取代整个球队的攻势。

  在这种情况下,麦蒂怀着包容之心,亮出承担的姿态,向球迷们致歉。他说:“在这里我要对关心青岛双星队的媒体、观众、球迷,要说一声对不起,跟大家道歉,责任在我这儿,希望大家还是包容一下青岛双星队,给我们点儿时间。 ”

  赛后,主帅张世璋的情绪有些低落。他表示:“队员现在也很急,也很想赢一场球。我觉得正常情况下,今天不应该打成这样,可能就是因为他们太想赢球了,所以才导致了另一个极端。 ”

  有媒体报道指出,正如张世璋所言,眼下的青岛男篮正陷入一个想赢怕输的恶性循环中。一方面,麦蒂的加盟让这支球队的关注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但另一方面,连续的失利,却让年轻队员的思想包袱愈发沉重起来,自信心更是跌到了谷底。

  不过,失败归失败,毕竟是事出有因,需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改进训练,提高技艺水平。这是出路所在,靠吼、靠埋怨、靠惩罚解决问题总归不是一个好办法。但吼声出现了,就要积极回应。麦蒂的做法无疑是值得提倡的,致歉总比消极强,这也折射出一种向上的力量。只要大家都能这样坚持下去,青岛队一定会赢。

  这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致歉会产生正能量。还有一个例子,也很说明问题。那就是秘鲁部长会议主席(总理)胡安・希门尼斯,12月5日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亲自为劳工部长在阿雷基帕机场耍蛮向受伤害者表示道歉,认为这是一起令人“痛心”和“遗憾”的事件。

  《京华时报》微博12月7日发布一则消息说,11月27日晚,秘鲁劳工部长何塞・比列纳赶到阿雷基帕市机场,打算乘坐“LAN秘鲁”航空公司的航班返回首都利马,当时距离飞机起飞仅剩4分钟,飞机舱门已全部关闭等待起飞,但比列纳依然强行闯入登机区,并试图砸碎电动玻璃门,在推搡前来阻拦的工作人员时,一名女员工受伤。

  被拦回候机区后,比列纳依然“失控”,对赶到现场的机场警察挥舞着双手,不停地谩骂。一名候机乘客用手机拍下了所有的场面,比列纳大闹机场的丑闻引起极大民愤,认为劳工部要求企业尊重员工并维护劳工权益,但劳工部长本人却在公众场合辱骂、推搡机场工作人员,更令民众不满的是,劳工部欲盖弥彰,试图为比列纳推卸责任。

  看来,比列纳怒气大发后果严重。于是,胡安・希门尼斯总理召开召开内阁会议,严肃研究和处理比列纳机场耍蛮事件。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胡安・希门尼斯强调,所有劳动者都应该受到尊重,他以政府的名义向受伤害者和全国的劳动者表示歉意,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为了维护人们的尊严,为了满足人们的诉求,也为了修正自己的过错,更好地做事,致歉也是一副良药。央视微博致歉,着实带了好头,我们的社会应该向其看齐。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