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华天酒店在湖南长沙占用农田违规建高尔夫球场

来源:时代周报2012年11月19日19:34【评论0条】字号:T|T

  华天酒店近期发布公告,准备定向增发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5.50亿元,用于张家界酒店和湖南灰汤温泉华天城酒店二期建设项目,其中灰汤华天城酒店建设总投资40085.41万元,拟以募集资金投入4亿元。

  然而据记者了解,湖南灰汤温泉华天城酒店二期建设项目属于华天酒店旗下的灰汤华天城,华天酒店目前正在建设的灰汤华天城,包括两个18洞的高尔夫球场以及约800栋独栋别墅,这两个项目均为国家严令禁止的项目。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别墅已经完成16栋,高尔夫球场已经铺好草皮,马上就要进入营业阶段。别墅已经卖出一部分,将要进行下一部分的开发。华天集团可能面临许多法律风险,定向增发能否成功,充满变数。

  然而,记者致电华天酒店集团,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定向增发已经通过董事会讨论,正在寻找增发对象,但她否认了募资是为了建设别墅和高尔夫球场一事,说那些项目只是低密度住宅和体育公园。

  旅游区开发别墅

  灰汤华天城由华天酒店控股子公司湖南灰汤温泉华天城置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天城置业)负责项目建设和运营。现在灰汤华天城作为该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独栋别墅群、高尔夫球场等项目的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华天酒店官网上如是介绍:是以旅游综合服务业(酒店、旅行社、旅游景区)和先进制造业为双核心业务的企业集团,是湖南省22家重点大型国有企业之一,湖南省旅游龙头企业,中国著名旅游品牌,在全国综合性旅游集团中位居前五名。

  据华天城置业工作人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灰汤华天城共建设两个18洞标准高尔夫球场,目前正在建设其中的一个,占地2000多亩。高尔夫球场施工人员和当地知情人士向记者证实,球场草坪铺设已经完成,马上就要进入运营,并且在当地购买别墅的前20位将免费送高尔夫球场会员资格;另外一个高尔夫球场将于明年开建。

  除了高尔夫球场,华天城还规划建设别墅800多栋,除了两栋是连体别墅之外,其余都是独栋别墅。目前已有16栋别墅建成。

  灰汤温泉位于长沙市宁乡县,是全国三大高温温泉之一。灰汤温泉在《湖南省旅游业发展规划》中均被列为四条精品旅游线路之一,同时是湖南省6个旅游观光兼度假区之一和10个专项旅游产品之一。

  灰汤镇距宁乡县城50公里,距长沙85公里,长沙市宁乡县县城均有班车直达灰汤,并且连接京珠高速复线、长常张、娄益、长韶娄等高速公路。长花灰韶高速公路计划在2012年底贯通,届时全程高速公路直达灰汤温泉,从长沙至该项目所在地只需30分钟车程,交通优势明显。

  本来准备发展旅游业的地方却发展成了别墅区,成为专门为富人服务的小众圈子,改变了本地的规划意图。

  专家介绍说,从2004年开始,我国针对高尔夫球场先后下达了近10个禁令,其中绝大多数都持不提倡发展的态度。唯一例外的是考虑到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及高尔夫运动将加入2016年奥运会,在2010年对海南高尔夫球场开了一个小口子,“在不占用耕地的情况下科学规划、合理规划”。

  然而国家三令五申严禁建设高尔夫球场,华天城又如何通过申批的呢?

  假借体育公园通过审批

  华天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高尔夫球场已经通过审批,不会存在任何问题,而据记者了解,华天酒店报批的项目根本不是高尔夫球场,而是体育公园项目。

  高尔夫球场的建设需要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审批,而大部分未经审批的球场基本上是以偷换概念的形式,大多是打着体育公园、生态园、休闲园、绿化项目等旗号建设的。

  灰汤华天城一期的立项申请批复,建设内容是,群众体育绿地公园、道路及绿化等基础设施,以及配套的国际会议中心酒店、温泉住宅等,规划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总投资估算11.58亿元。

  记者从宁乡县建设工程交易中心获得的《湖南灰汤华天城群众体育绿地公园工程(二标段)施工招标公告》显示,该项目2011年4月进行招标的工程共两个标段,第一标段造形工程、果岭建造工程、沙坑建造工程、发球台建造工程、坪床改良工程、植草工程、备草区建植等;第二标段喷灌工程、球车道工程、喷灌湖工程等。这些明显都是高尔夫项目的工程。

  记者从售楼处人员口中了解到,目前该公司确实正在向外出售别墅,目前开发的16栋别墅中,最大的占地4000平方米,售价4000万元,高尔夫球场已经建成。售楼员告诉记者,目前一些抢手的别墅已经售出,马上要进行二期开发。

  而记者关注到,从长沙到灰汤镇不过半小时车程,这对当地富翁而言,有非常高的吸引力。目前华天集团开发出来的16栋别墅已经卖出了多套,其中价值4000万元的别墅也已经卖了出去。

  华天酒店不打自招

  其实,早在2008年,华天酒店的增发预案中就不打自招:亟须“做大做强酒店+房地产”业务发展模式的上市公司华天酒店制定了一个该公司历史上最宏大的计划:造一座“华天酒店灰汤温泉华天城”。

  当年,华天酒店公告的增发募资投向计划为:“项目开发建设和规划控制面积约7平方公里,其中征用地3800亩以上,租用地4000亩以上”,“依托灰汤温泉建设大型国际会议度假中心、高尔夫练习场和网球场等休闲健身场所、大型游乐场所、大型湿地公园、酒店式别墅、高档商品住宅小区等。”据称,这些项目投资总额高达40亿元,“建成后的灰汤温泉华天城将成为长株潭城市群的后花园,温泉国际会议酒店将成为比肩博鳌的世界高端国际会议中心”。

  值得关注的是,有媒体报道位于高尔夫球场上方有一块1997年树立的“基本农田保护区”石碑,上面写道:基本农田保护区,东至甘塘村、西至丰华村、南至东芽镇村、北至月联村;保护面积1925公顷;保护单位是冷水井村委会。

  然而,国家曾经明令禁止用基本保护农田来开发高尔夫和别墅。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