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新闻>民生社会>正文

团伙忽悠千元“灵药” 专骗空巢老人养老钱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2012年11月1日08:42【评论0条】字号:T|T

 ■制图/王珏 ■制图/王珏
 10月27日,长沙市河西枫林路金枫宾馆,许多老人受邀“参加讲座”。 非正常拍摄 10月27日,长沙市河西枫林路金枫宾馆,许多老人受邀“参加讲座”。 非正常拍摄

  编者按

  “有人花钱吃喝,有人花钱点歌,有人花钱美容,有人花钱按摩。今儿我找个好活儿,有人花钱雇我陪人唠嗑。”这是春晚由宋丹丹和赵本山搭档表演的小品《钟点工》的开场白。小品折射出的是老年人精神赡养问题。

  “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是许多空巢老人的生活写照。这样的生活,往往让老人感觉到孤单、烦闷,生活缺少乐趣,容易滋生负面的情绪。这样的老人,更容易上当被骗,受撮。物质需求之外,我们应该更加注重老人的精神需求。

  将负氢离子注入钙片,包治百病、延年益寿?近日,家住长沙市书院南路开关厂宿舍的退休空巢老人柳爹听信业务员介绍,花6720元购买了“今日水素珊瑚钙”胶囊,与老伴服用后却不见任何效果,反而感觉自己心脏不舒服,于是拨打本报热线求助:“我们被骗了,被骗的还有几百名老人。”

  是什么手法让老人们心甘情愿挪用养老钱买这些高价胶囊?记者应聘为销售该胶囊的上海全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的销售人员,全程揭开了这个专骗老人的利益链条。■记者 曾韧 实习生 彭维康 曹曦

  “小恩小惠”专盯“五有”老人

  在所谓的上海全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河西办事处的办公室,记者开始“上班”。主管工作人员着重给记者介绍如何挖掘客户,“销售对象都是老人,而有钱、有自主权、有病、有保健意识、有文化的‘五有’老人是最大的潜在客户!”

  早上6:30,咸嘉新村小区的公园里已经聚集了大量老人,有的在散步,有的在健身。而记者也与其他业务员领了一沓宣传单向老人们分发。“专家讲授健康课程,只要签到就送毛巾、降压手链等礼品,还有免费早餐供应。”因为所邀请到的老人数量直接与工资挂钩,所有的业务员都在拼命吆喝,主动搭讪。

  老人们很有兴趣,30多名老人陆续报名,来到枫林路上的金枫宾馆5楼上课。

  该公司在宾馆租了场地,会场灯火通明。讲师在台上口水横飞,气氛热烈,宣布免费发放标价98元的小册子——《氢的革命》,重点讲“负氢离子”的好处。

  全场亢奋中,讲师让老人们依次登台,逐个从礼仪小姐手中接过免费书,聚光灯下,台上的老人成了焦点,台下的老人则纷纷起身排队。

  发免费书、做试卷有奖,“家访”

  老人们领过小册子后如获至宝。讲师不失时机分发试卷,“这是一本关于科学理论的书,看了对大家有好处。我们为了这本书还出了试卷考考大家,散会后回去做,答对试卷有奖,在书上都能找到答案。”

  散会后的下午,业务员们根据报名时老人们留下的电话,逐个联系,“爹爹,你的试卷做得怎么样了?你是我带进来的客人,我来帮你找答案。”业务员们的贴心话解开了老人们的心理防线。

  业务员们开始登门“家访”帮忙做试卷,老人也接触了小册子上的“知识”。

  而公司对这种“家访”有规定:八成时间用来谈论自己的生活、工作、情感、梦想,其他时间套取老人家庭信息。业务员成了老人的贴心小棉袄,成了老人们的“亲人”。

  期间,业务员能初步判断老人健康、经济等状况。下午,所有家访回来的业务员们开始开会,筛选“潜在客户”。

  大做“科学实验”蛊惑还送礼品

  老人们做好试卷后的第二天一大早就赶到宾馆等着领奖。讲师一番赞扬后,开始讲解《氢的革命》,并适时提出公司已经拥有“负氢离子”的研究成果,介绍他们的产品——今日水素珊瑚钙胶囊。

  礼仪小姐拿出瓶子装了白醋放在台上,声称是模拟人的胃酸。PH试液倒进去,白醋开始变黄,呈酸性。而礼仪小姐将胶囊内粉末倒进去后,颜色开始变深,呈碱性。讲师宣称,“这就是我们胶囊的作用,胶囊里有负氢离子,所以让醋变成碱性,多吃碱性食物对人体有好处。”

  整个过程中,讲师避而不谈销售,说完胶囊的优点就发放礼品散会。每次散会后都有业务员的“家访”。

  接连两天赠送礼品,不要求购买东西。

  大卖胶囊如同颁发“英雄奖章”

  业务员连番套近乎,老人们深信不疑。第三次过会,讲师开始介绍胶囊曾经治愈的患者,高血压、心脏病等的都有,一面面红色锦旗、一封封感谢信在台上展示。

  “一盒只要1680元,8盒是一年的疗程。”讲师终于开始步入正题。一名老人被鼓动首先购买了一盒,讲师随即将这位老人称为英雄,请他上台。

  背景音乐响起,礼仪小姐双手捧着这盒胶囊递给老人,聚光灯下,台下响起了掌声。讲师马上点明只购买一盒,不够吃,疗效不够好。高潮再现,现场老人纷纷开始掏腰包,钱不够的,业务员便跟着去取钱。

  记者“卧底”得知,这样的销售都是3次讲课为一周期,平均每个周期能有10人左右的成交量,时间为一个星期。这么算来每个月大概有40名老人购买高价胶囊,而该公司在长沙有6个小组,全长沙每月约有240名老人购买,那么每月至少有40多万元被这种“胶囊”套走。

  专家揭底

  化学教授:没听说负氢离子可吃进体内

  公司声称“今日水素”胶囊拥有治疗心脏病、高血压等神奇疗效,但记者观察其外包装发现,它来自日本,没有写中国产地,其中文标识上写的就是“天然食品”。配料上只是写上了“100%珊瑚钙”,没有药字号和健字号。而对于会场课程上所称的负氢离子,成分列表上只字未提。

  记者了解到,如果是保健类食品都需要有经过日本厚生劳动省的批准,印有“厚生劳动省许可特定保健用食品”的标识才能销售,然而在“今日水素”的包装上,却并没有相应的标识。

  对于会场上PH测试液变色的试验,中南大学化学化工院唐真宇教授介绍,“PH测试液变色原理很简单,就是发生了酸碱性的变化。白醋就是酸性的,所以液体成浅色,而钙是碱性的,加入钙粉后,颜色变深,并不能证明‘负氢离子’的存在。”

  唐教授同时强调,“负氢离子很活泼的,它遇水马上就会分解,立马就不存在了。我很不能理解他们是怎么通过用食用的方法将负氢离子送入人的体内,因为人体内到处是水。”

  执法行动

  销售人员“变脸”:我们在开学术讨论会

  记者随后将掌握的情况反映给望月工商所,工商所工作人员随后来到宾馆5楼的现场。公司工作人员立即否认销售的事实,声称在召开学术讨论会。

  工商所工作人员检查时,公司负责人也无法出示任何相关的执照以及证书,声称“将带齐所有的证件到工商所”。同时现场公司工作人员坚称胶囊治愈过一些病人,但是却举不出任何实例。

  工商所工作人员现场将老人劝回了家,“他们卖的这个既不是药品,也不是保健品,只是普通的食品,怎么可能治病?”

  记者手记

  谁利用他们的孤独让他们成了“待宰羔羊”

  记者将情况反馈给曾经被骗的柳爹,他拿着手里的胶囊伫立良久。

  更多湖南新闻 | 微吧 | 娱世绘 | 市井万象 | 百科探秘 | 深锐观察 | 策新闻

  业务员在老人面前温情滚滚,让老人似乎感觉到了天伦之乐。难怪柳爹,他会如此坚信业务员。

  但是在业务员眼里,这些不差钱的“五有”空巢老人只是待宰的羔羊,关心老人的背后,藏着一张诡异的大网。

  柳爹不得不接受现实,随即他拨打了子女的电话,“孩子你的劝说没错,这次我被骗了。”柳爹与老伴踏上了退货索赔的路。

精彩推荐更多>>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